创新实干 事争一流|开新局 强保障 抓重点 大码头镇强化党建引领激活产业发展动能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3月23日,在广饶县大码头镇高港村的蔬菜大棚里,20多名工作人员忙着给西红柿辅助授粉,惠泽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刘春光正在巡回进行技术指导。自去年7月份合作社党支部成立以来,“红色引擎”作用进一步激活了产业发展动能。

  今年以来,该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保障,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精心做好“农业做大做强”“工业集聚发展”两篇文章,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合力奏响富民强镇新乐章。

  农业一直是大码头镇的优势产业,该镇依托自身优势,坚持以“党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农业园区党委和5个行动党支部的作用,持续做好农业强链补链,推动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为指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大力实施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行动,培育一批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强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推动农业强镇建设迈出新步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丁其超说。

  该镇今年重点推进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完成中期验收评估,开展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借助与山东省鲁粮现代农业公司合作契机,开展高标准种植基地打造及良种扩繁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产业链根基。

  大码头镇依托飞雪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振龙农机等农业龙头企业组织,积极实施粮食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叶黄素面粉代加工等项目。“我们合作社将立足为农业全产业链提供更优质社会化服务,与中化集团合作建设MAP农场,聘请中化MAP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建设糯玉米深加工产业线;投资800万元建设总容量1万吨的四座钢板立筒仓,保证烘干后的粮食及时周转和储存。”高港村振龙农业机械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

  项目建设是经济行稳致远的“压舱石”和“定盘星”。为做活“工业集聚发展”文章,该镇始终把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镇之力、聚全民之智,强力推动项目建设实现大发展、大突破。加快园区扩容升级,利用政府专项债等资金,分期建设污水处理厂、危化品车辆停车场、地上管廊及部分附属道路,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力;实施项目攻坚行动,重点推进总投资43.2亿元的山东晨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黏弹聚脲复合高分子自粘卷材项目等15个重点项目,打造特色鲜明、精细专业、高质高效的新材料产业集聚区,为大码头镇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扎实开展助企暖企“春风行动”,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该镇实行党员干部“包靠服务企业·伴企助企成长”工作机制,全力支持中触媒华邦(东营)有限公司、海瑞宝新材料有限公司申报“专精特新”国家级小巨人,助力企业提档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 延智 通讯员 武荣德)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