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东营人|聂岗:勤学而精业,勇毅而笃行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他扎根一线,在默默奉献中书写青春;他勤学奋进,在守正创新中开创未来;他永争先锋,在埋头苦干中一路向前。他就是东营市工业产品检验与计量检定中心长度室主任、技术负责人聂岗。

  “工作态度严细认真,工作追求实干创新,工作精神勇于奉献”,这是聂岗从业二十年来一直践行的工作信条。他不断用精准的计量,精细的服务,精益求精的技术,服务国之大者,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护航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

聂岗正在检定电子血压计。

  扎根一线,用奉献诠释责任

  自2003年毕业起,聂岗就扎根计量服务一线,兢兢业业奉献。他先后从事出租车计价器、定量包装商品检测、衡器、医学仪器等多种计量器具的检定工作,每年检定11800余台器具,所负责的强检器具受检率达到95%以上。聂岗从事的工作琐碎而繁杂,但他善始善终,一丝不苟,工作历程中写满了责任。

  在从事出租汽车计价器检定维修及测速器检定校准工作期间,聂岗秉承严细认真的工作作风,“零纰漏”是他的闪耀勋章。为了更好地管理计价器,防止计价器超期不检定和漏检,聂岗提出并建立了出租车计价器数据库系统,通过该系统并配合计价器自身到期提示功能,确保全市出租车计价器按时检定,使计价器的受检率达到99.8%以上。这一系统当时全省领先,解决了出租车计价器超期服役现象。

  有段日子,聂岗整日奔波于超市、包装商品生产企业等地,在从事定量包装商品检测工作时,小到盒装的曲别针,大到桶装的矿泉水都在他的抽检范围之内,他共检定商品2100余批次,抽检商品合格率由75%达到95%以上。

  检定可燃及有毒有害气体报警器时,聂岗穿梭于高空装置、受限空间等危险区域,高温焚烧炉附近温度达到五十多度,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他严格按国家规程对其检定。同时,针对检定原始记录数据复杂,处理容易出错的问题,聂岗研发了原始记录及证书处理系统,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全中心进行了推广应用。

  医院里,血压计、超声诊断仪、CT等体检中常见的医疗设备也有自己的“医生”,聂岗便是其中一员。每每到了医疗设备“体检”的日子,聂岗都会跑遍全市三区两县大大小小的医院进行检测,每年组织检测血压计1095台(不包括社区活动、计量宣传为居民免费检测和个人送检维修数量),超声诊断仪213台,其余医用计量器具1700余台。

 勤学奋进,用创新赋能发展

  创新是事业发展的灵魂。

  聂岗坚持以技术创新与科技研发引领工作进步,新建标准26项,复核32项,编写《钢筋重量偏差测定仪校准规范》和《“两高”行业监测用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指南》等地方规范4项,专利4项,18项比对结果满意,在质量专业杂志发表论文二十多篇。

  在做出租汽车计价器检定维修及测速器检定校准工作时,聂岗发现计价器作弊方法比较多,通过更改传感器而作弊的方式占绝大部分。聂岗搜集资料,与计价器生产厂家沟通,设计了密码传感器,传感器与计价器一一对应,杜绝私自更换传感器和计价器,加密后的密码传感器提高了出租车计价器计费的准确性和安全性,解决了当时出租车计价器可靠性不高和难以实现统一管理的难题,切实保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我市石化企业众多,高质量发展是必由之路。为助力我市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解决企业的急难所需,聂岗帮助企业检测油品化验设备,特别是没有国家规范的设备,期间参与编写《成品油质量全链条可溯源管控体系》等团体标准。他还发明了“计量器具闭环管理法”,为石油化工企业计量能力提升开创了一条新道路,切实解决了送检难、送检贵、送检慢等一直困扰企业发展、阻碍企业质量提升的重大难题,企业外检量从10万台件下降到5000台件,节省费用1000余万元。

 奋勇当先,用汗水彰显担当

  奋斗不息,勇往直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聂岗在生活和事业的方方面面严于律己,用初心践行担当,以实干笃定前行。

  炎炎夏日之下,聂岗和同事们推着重达一吨的砝码将其从检衡车上吊到汽车衡上,再将砝码移动到汽车衡的不同位置进行检定。十几次的重复,衣服被汗水一次又一次浸湿,但聂岗丝毫不言苦,不喊累,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2020年疫情突发,凌冽寒风中,聂岗迎难而上,检定各类报警器6716台,化验设备1357台,医疗设备2257台。近年来,他坚持到高速路口、医院隔离病房、负压病房等防疫一线检测相关医疗设备300台,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医疗机构计量设备检定工作。

  一直以来,聂岗坚持学习为先,在工作中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切实提高业务工作水平。他2017年考取二级计量师,2018年考取一级计量师,2013年考取计量标准二级考评员,成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市场监管科技专家,山东省“双随机、一公开”专家,山东省计量学会化学技术委员会委员,考取检定员合格证明23项,知识领域和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与增强。

(记者 薄青阳)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