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产业带动项目支撑 推动“四新”经济实现新跃升——《关于加快推动“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攻坚突破的实施意见》解读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攻坚突破年。为组织开展好攻坚突破年行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纵深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攻坚突破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今年推动“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攻坚突破的总体目标任务、工作要求、思路举措,为做好今年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根据《实施意见》,今年,我市将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持续发力,突出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培育推动新兴产业三个方面,充分发挥项目支撑作用,切实做好“老中生新”“有中变强”“新中培优”的文章,聚力推动“四新经济”实现新跃升,不断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在转型升级传统产业方面,通过实施产业基础再造、重大技术装备攻关等工程,推动技术更新、工艺优化、装备改进、产品升级。石化产业,要持续加快“减油增化”、整合提升步伐,聚焦乙烯、丙烯、碳四、PX、纯苯5条细分产业链,推动石化产业由基础炼化向化工新材料、高端化学品转型发展。橡胶轮胎产业,依托骨干企业稳步实施整合优化、数字转型、品牌培育,支持优势企业数字化车间改造,加大新能源汽车轮胎研发制造力度。石油装备产业,以突破深层、深海、非常规为重点,靶向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鼓励企业由产品制造向“制造+服务+品牌”转变。有色金属产业,围绕产业重塑、拉长链条,推动向高性能铜材、铜基电子新材料转型发展。

  在发展壮大优势产业方面,突出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关键性产业,着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更具竞争力的新兴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按照园区化、集群化链条化发展路径,抓好功能陶瓷、稀土催化、高性能氧化铝纤维等专业园区建设,争取再引进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的优质企业,加快打造2000亿级产业集群。生物医药,聚焦化药、中药等产业链,打通从基础原料到成品药产业技术链条,实现产业园区集约发展,打造300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新能源产业,发挥东营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氢能等资源富集的优势,抓住国家政策支持和央企国企加速布局的机遇,加快推进建设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锂电池材料基地、氢能装备制造和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千亿级“海陆风光氢储装”可再生能源产业基地。

  在培育推动新兴产业方面,着眼未来发展方向,深化“互联网+”模式运用,大力发展创意经济、共享经济。同时,立足我市产业基础和优势,推出一批应用场景,为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应用推广提供更多实实在在的机会。航空航天产业,积极推进中国商飞东营基地、航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打造山东重要的航空试验基地和临空经济区。健康养老产业,推进建设市健康养老服务中心,推动农村幸福院、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连锁化运营,加快引进医养结合等新业态,力争在发展中高端养老等方面实现破题。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项目是产业发展的硬核支撑。今年我市将实施计划总投资648亿元的199个“四新”经济重点项目,以项目建设加速产业链式集群发展壮大,着力推动“四新”经济集聚成势,加速释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记者 张利波)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