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数字赋能融合发展 推动数字经济实现新突破——《关于加快推动“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攻坚突破的实施意见》解读②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今年是我市数字经济攻坚突破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我市将以数字强市建设为统领,以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治理智能化、基建现代化,推动数字经济蝶变升级、迅速崛起。

  根据《关于加快推动“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攻坚突破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今年,我市将以主攻“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大主线,夯实“工业互联网、数字新基建”两个基础为重点攻坚突破方向,实施“数字产业化引领、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园区建设攻坚、数字基础设施提级、数据价值化升级”五个行动,聚力推动数字经济实现新突破,加快开辟高质量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在奋力突破数字产业化方面,持续提升数字产业规模、质量,培育一批具有行业话语权的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年内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50%以上。分类培育市场主体,强化外引内育,做强光电子材料、电子元器件、高端软件等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培育一批高新技术、“瞪羚”“专精特新”企业,推进“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着力打造数字经济总部,推动胜利油田、中金岭南等企业与中信云网、胜软科技等数字领域重点企业合作,培育3至5个数字经济总部。

  在纵深推进产业数字化方面,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重点,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加快推进垦利石化万吨级AAS特种树脂智能生产线、大业新材料年产10万吨胎圈钢丝智能制造、金雷新能源海上风电核心部件数字化制造等88个重点项目建设。强化示范引领,培育打造40个以上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场景等试点示范。打造行业标杆,开展“晨星工厂”突破行动,加速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对标省级标准的10家“晨星工厂”、5家“小灯塔”企业。

  在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方面,推动工业互联网在跨界融通、技术创新、服务支撑等方面提档升级。培育打造国家级“双跨”平台,支持“云帆”工业互联网平台与国内知名平台合作,构建立体化数字赋能服务体系,争创国家级“双跨”平台。引导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聚焦智能制造、双碳管理等领域,年内推行100个优秀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新增6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选树10个以上企业内网改造、企业上云标杆示范。拓展“平台+园区”融合应用模式,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悦来湖数字经济产业园、东营港5G智慧化工园区为重点,培育2至3个园区智慧化改造试点。

  在优化提升数字新基建方面,加快建设高速泛在、绿色低碳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动5G基站建设,年内新增1700个以上,累计建成7720个,基本实现农村5G全覆盖。加快光纤宽带网络建设,建设第五代超高速光纤网络,实现园区、企业等万兆级接入能力。布局“存储算力”基础设施,加快推进东营市算力中心建设,打造鲁北最大绿色高效算力中心。加快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推动胜利油田和中石化石油工程设计公司解析二级节点规模化商用。

(记者 张利波)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