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东营人|边丕芳:为孤弃儿童撑起温暖的家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她把每个孩子都看作亲生子女,为孤弃儿童支撑起温馨的家她钻研业务、开拓工作新思路,利用专业知识服务孩子,尽最大努力让他们回归家庭、融入社会;防疫期间,她担当作为、冲锋在前,带领工作人员进入封闭管理工作状态,构筑起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她就是市儿童福利院养育部主任边丕芳。

  十六载寒来暑往、昼夜辛劳,边丕芳以肩为桥送孩子们走向更远的未来,把青春奉献给了儿童福利事业,她先后获得了2009年机关行风建设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民政最美职工、2021年山东省妇女儿童工作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

  边丕芳正在工作。

  以爱育人,摸索适合每个孩子的养育方法

  “刚参加工作时,我不知道什么是儿童工作,也不知道福利院里到底住着一群什么样的孩子,怀着忐忑的心情踏入了市儿童福利院,没想到一干就是16年。”回忆起刚入职时的情形,边丕芳说,“忽然集中养育这么多孩子没有经验方法,我就向其他地市福利院的前辈们请教,一边学习一边在工作中摸索适合每个孩子的养育方法。”

  以爱育人就是最好的教育方法。边丕芳视如己出地对待院里的每一个孩子,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为他们的未来做打算,尽最大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回归家庭、融入社会,享受父母的关爱。

  在利用专业知识照顾孩子的同时,边丕芳16年间为89名孩子寻找到了合适的收养家庭,其中8名儿童被国外家庭收养。2019年秋天,被加拿大家庭收养的涛涛(化名,下同)与她取得联系,并回到福利院寻根,边丕芳带着涛涛和他的家庭去了捡拾地、派出所,还有曾经的福利院旧址,帮助家庭和孩子实现了心愿。疫情期间,边丕芳还不忘关心远在美国的晓云家庭,时刻关注着孩子的健康状况。

  唐氏综合征、脑瘫是福利院孩子中最常见的疾病,边丕芳与同事运用社工理念和工作方法,从关心孩子的全面发展入手,采取情感交流、心理呵护、音乐治疗、康复训练等方法综合干预,并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为可自理儿童传授简单的文化知识,使在院的30名儿童康复教育效果事半功倍。

 尊重生命,让年幼的生命重放光彩

  工作16年来,边丕芳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挽回了多名患有严重疾病孩子的生命。

  唇腭裂早产儿玉玉刚入院时仅3.5斤,骨瘦如柴,由于严重唇腭裂导致喂养困难、营养不良,随时可能失去生命。边丕芳几天几夜不合眼,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守在玉玉床边,想方设法给孩子增加营养,提高免疫力。孩子进行唇腭裂修补手术时,边丕芳又是十多个日夜用心守护陪伴在孩子身边,直到手术成功、孩子康复。“每次给玉玉喂奶都需要近2个小时,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把玉玉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边丕芳说。现在的玉玉已经被意大利的一对夫妇收养。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阳阳初入院时高烧40℃,边丕芳接手后立刻抱着孩子去了医院,不明真相的接诊医生不分青红皂白地将她训斥一番,教训她不是一名合格的母亲。边丕芳忍着委屈带孩子做各项检查,陪着孩子住院治疗,直到孩子病情稳定。可当她自己的孩子生病时,陪着孩子的往往是爸爸或是爷爷奶奶。

  院里现有多名儿童在社会家庭中寄养,与社会家庭联系不及时,容易影响孩子与福利院之间的感情,造成不必要的误解。边丕芳利用节假日开展家庭走访,与孩子们进行聚会交流,分享重获家庭的喜悦,帮助孩子们解决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经过漫长接触,孩子们感受到了她的真心、爱心和关心,经常主动联系她分享快乐、排解压力。

 担当作为,为孩子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一线是战场,也是淬炼党性的熔炉。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边丕芳冲锋在前,加强对院内儿童的安全防护,为孩子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在上级部门下达实行封闭式管理的指令前,边丕芳就和院儿童部工作人员进行沟通,组织带领儿童部所有工作人员入院进入封闭管理工作状态。而随着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复杂,边丕芳不顾自己的家庭和三岁的孩子,积极响应上级疫情防控要求,毅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她明白自己不光是家里三岁孩子的妈妈,更是福利院儿童部26个孩子的“妈妈”。

  在福利院大部分工作人员都被感染出现症状的情况下,边丕芳不敢有丝毫懈怠,她密切关注院内儿童的精神状态并制定了院内儿童感染后安全可靠的转移方案。为确保孩子们健康安全,边丕芳顾不上可能被感染的风险,经常一个人深夜驾车往返于医院与单位。连续多日的超负荷工作中,她没有叫苦、没有退缩,她舍小家顾大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使命与担当、用信仰和责任当好福利院儿童的安全“防守员”。

  十六载用爱滋养浇灌角落里的花朵,十六载把对党的无限忠诚化作全心全意为孤残儿童服务的实际行动,边丕芳将青春献给了自己挚爱的护育工作,她为福利院的孩子们守住了最宝贵的生命与无限美好的春天。

(记者 贾重霄)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