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评论丨稳经济强信心,为2023写下更多山东故事

  新春的脚步,开启新的希望;梦想的召唤,汇聚奋进的力量。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到2027年,综合实力大幅跃升,高质量发展主要指标走在前列,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1万元;新旧动能转换塑成优势,“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40%以上。这一目标的提出,符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接续奋斗的前进方向,是落实中央提出的“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具体行动,让人听之振奋、闻之鼓舞。

  台上台下,心生共鸣,会内会外,心心相印。一组组亮丽数字,一项项瞩目成就……面对2022年和过去五年政府工作的“成绩单”,“令人振奋”“备受鼓舞”“信心满满”成为出席山东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口中的高频词,传递出齐鲁儿女奋发蹈厉的决心和信心。代表委员们分组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研判形势深入透彻,部署工作清晰有力,既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山东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绩,又客观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2023年总体要求及目标任务,反映了全省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释放出2023年全力拼经济的强烈信号。会场内经久不息的掌声,会场外发自内心的笑声,就是肯定,就是共识,更是期待,更是决心。

  这是发展的盛会,更是汗水的礼赞。代表委员们谈改革攻坚、话法治建设、说民生热点……这是山东最暖的两会声音。作为经济发展“优等生”,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上两个万亿大台阶,预计2022年达到8.7万亿元,年均增长5.4%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2%左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8.3%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9.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连年超过120万人……五年来,山东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矢志推进强省建设,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鲜活数字、非凡业绩、清晰目标、具体措施,见证了惊涛骇浪之中,全省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勇于担当、顽强拼搏的风雨历程。一次次审议,一场场讨论,汇聚民意、反映民声、集纳民智,将全省人民的殷切期盼,升华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的目标和途径,让综合实力强、人民群众富、文明程度高、治理效能优、生态环境美的强省内涵更加彰显,信心更加凝聚,力量更加澎湃。

  这是团结的盛会,更是智慧的展示。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4%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分别增长5%、6.1%和13%……刚刚过去的2022年极为特殊,注定不凡。山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扎实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全面实施“三个十大”行动,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政府工作报告把一个个时间节点、一件件大事要事串联在一起,每一个目标、每一项举措,都表现出对人民群众、市场主体、社会各界呼吸与脉跳细致入微的体察,饱含发展的温度、显现幸福的质感,渗透着“闷声干大事”的智慧和勇气,让一条高质量发展的主线更加清晰可见,使我们真切地看到,不负春光,奋力奔跑,一个团结奋进、创新创业、改革开放、包容自信的山东,以梦想为岸、以团结作帆、以奋斗划桨,精准锚定目标,勇毅笃行,成为山东奋进之姿的最好诠释,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这是鼓劲的盛会,更是战前的集结。政府工作报告既是动员令,更是施工图,每一行文字的背后都有亿万双眼睛注目,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有亿万颗心脏跳动。围绕抓好经济量质提升、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陆海区域统筹发展、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档升级、深化改革开放新高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守好安全发展“一排底线”等重点工作,代表委员们谈成绩、说感受、谋发展,提出建议。一个个发言,既立足当前,又着眼未来;一条条建议,既立意深远,又贴近实际,句句诤言显现赤诚之心,个个计策充盈为民之情,传递出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山东动能”,奏响了乘势而上,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的主旋律。在这个“雪里香梅,先报春来早”的重要时节,代表委员们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山东之声”,一定会转化为“山东干劲”,让凝结着全省人民智慧和汗水的真知灼见,获得春华秋实的“特大丰收”。

  这是梦想的盛会,更是出征的足音。2023年的所有承诺,都已写在纸上;2023年的所有目标,都已化为举措。政府工作报告既是对未来的工作宣言,也是对全省人民的庄严宣誓。从代表委员的热议中,我们深刻地感悟到:梦想能够到达的地方,总有一天,脚步也能到达。跃马扬鞭,蹄疾还需步稳。站在新的起点眺望,代表委员所表达的,不仅仅是他们的心声,更是全省人民的“行动口令”。时间的底色,因奋斗而愈显厚重;美好的明天,因梦想而满怀期待。与会代表委员有决心、有信心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为做好2023年山东工作,找寻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顺应全省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新向往,在加快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新征程上,写下更多精彩的山东故事,创造新辉煌,收获新梦想。(文/林伟)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