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评论丨夺取工业“开门红”,山东这样起跑

  大众日报记者 付玉婷

  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高端化工、纺织、食品等重点领域,今年山东首次设立“开门红”专项激励政策,对一季度新增工业产值、增速满足一定条件的前100名工业企业给予奖励。

  开局影响全局。新年初始,全国各地就奏响了奋力夺取经济“开门红”的发展强音。

  常有人以赛跑比喻经济发展,经济发展如赛跑,起跑便很有讲究,最初的优劣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最终结果。起跑看似简单,想做到极致却又很难,从山东的起跑看,工业“开门红”是完全有希望实现的。

  好的起跑,首先离不开快速反应。年后山东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向全省工业战线发出最强动员令,各级各部门跟进落实,铆足干劲挖潜能,广大企业扛牢责任担当,开足马力抓生产。目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已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

  外地员工返乡过年人数多,给企业复工达产带来影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还很突出……这些挑战如不能及时解决,企业的发展信心和预期就不稳,对此,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带头下基层进企业,深入一线走访调研、部署推动,省工业运行指挥部对收集到的问题困难,以最快速度反馈至相关成员单位分工解决。政企面对面所跑出的解决问题“加速度”,带来的将是项目建设“加速度”和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好的起跑,来自各个身体部位发力的完美结合——能否夺取工业“开门红”,考验的是全省各部门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真正拧成一股绳的智慧与能力。在工业类开发区这一经济增长的主战场上,工信部门会同科技、商务等部门正联合实施工业类开发区(园区)高质量发展行动,园区重要指标被纳入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以此推动开发区真正成为夺取“开门红”中最具活力的地方。重大项目落地需要的要素保障来自方方面面,发改、工信、教育、科技、财政、统计、金融等部门协同配合,一方面强化政策集成供给,另一方面实时跟踪国家宏观政策取向,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如此这般一环接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在落地“零等待”、开工“零障碍”中,项目建设之“进”就能尽快转化为经济发展之“稳”。

  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高端化工、纺织、食品……无论是山东传统优势领域,还是国家有需要、山东有潜力的新赛道,都肩负着为山东赢得未来竞争优势的重任。在政府、企业的“双向奔赴”中,不仅这些重点领域的优质企业对跑出“新纪录”更加有信心,双方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将成为助力全年工业稳增长的无形资产。

  首位冲进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苏炳添,接受采访时曾提到“尽力拼一拼”“更加专注”等关键词。在无数次起跑、加速、坚持、冲刺中,山东工业已练就了这样的实力:在新冠疫情中,工业一直是支撑保障全省经济的坚强后盾;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时,工业则是稳住大盘的“压舱石”。站上新的起跑线,山东工业定会有“拼一拼”的决心、“更加专注”的定力,积小成为大成,积小胜为大胜,“开门红”“全年红”就一定能够实现。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