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评论丨提质增速见功力,山东凸显创新之“效”的内在逻辑

  让创新蔚然成风,创新正成为山东工业经济提质增速的重要引擎,不仅在于瞄准关键技术和重点应用场景,更在于面向产业链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创新的“效能”“效用”“效率”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方向,提质增速的内在逻辑与奋进新时代的信心相得益彰。

  创新的效能不断释放。“能”是功力和能力,是依托潜能和产能的精准表达。这是瞄准未来与前沿的“攀登”,更是聚焦重要领域的“卡脖子”技术,牢牢把握科技自立自强的“立足点”的斗志和努力,围绕释放科技创新效能和衍生产业新形态,齐鲁大地“脉动”强劲。

  从当下看,剑指“实效”和“基础研究”,山东瞄准产业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环节,今年实施100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和30项以上重大基础研究。从更长远的视角看硕果累累的科创“清单”:近年来,山东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热效率柴油机、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等打破国外垄断,国信1号、蓝鲸2号、雪蜡车等填补国内空白,育成小麦新品种“鲁研1403”、玉米新品种“鲁单510”等农业良种22个,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

  创新的效用不断升级。“用”既可以看作经济学角度上的使用和贸易,更是聚焦产业生态和产业集群的“筑巢引凤”方法论,也是在增强竞争力中实现弯道超车的清晰路径,在产业和研发的强关联中促进要素耦合,在行业发展的“时间轴”上重塑区域经贸格局。

  数量是总体发展态势的重要维度。山东高能级创新平台加速集聚,四级实验室体系基本建成,“源头活水”动力十足;获批建设3个领域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高标准认证成为“强磁场”重要支撑。热效率柴油机、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等一批重大前沿科技成果涌现,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2.6万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3.54万家。

  创新的效率不断提升。“率”不仅有比率、机率的多重涵义,也可以诠释为:在时间和空间的“坐标系”上,创新之路正聚合力量持续攀升,科技创新的精度、深度、广度正向未来延伸。在这个宏大的“交响组曲”中,山东在制度创新、评价机制、营商环境等多重维度上优化提升,以更具吸引力的科创“硬实力”和“软实力”锻造强有力的创新环境。

  山东瞄准产业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环节,今年实施100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和30项以上重大基础研究;此外,山东提出,到2027年,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53%以上。创新资源配置更加高效,更加有针对性,这蕴含着瞄准未来、靶向发力的智慧思路。

  毫无疑问,提质增速见功力,山东凸显创新之“效”的内在逻辑,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切实努力,是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清晰方向,更是不断推进科技强省建设的具体诠释。(文/骆宁)

(来源:闪电新闻)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