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评论|又乘春风浩荡时 山东踔厉奋发再启新程

  新愿景,新期待,新使命。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将共赴这场“春天之约”。此时此刻,齐鲁儿女的激动心情与满怀豪情、满怀憧憬赴京出席全国两会的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样心潮澎湃、兴奋不已……

  诤言议国是,寸心系民生。把老百姓最想说的话、最想实现的心愿,传递到全国两会,上升为国家意志,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尽的责任,是每一位抵京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都在认真思考的问题。教育、医疗、生态、住房、社会保障、养老服务、文化、富民……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始终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大事、要事。齐鲁大地春风浩荡,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到聚焦民主政治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关注群众所思所盼,促进社会和民生问题解决,到绿色低碳,打造绿水青山保护升级……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跑道上,处处都有住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尽心履职的身影。

  一年一度又春风,今岁春风犹不同。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赴京之前,代表委员们深入基层一线,广泛调研,听取民意,在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的同时,结合山东实际,围绕“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认真准备提案、议案和发言材料。这意味着无论是议案,还是提案;无论是建议,还是问题,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目光”都始终紧紧盯住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盯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反映民情、民意、民智,彰显强烈的使命意识,有着勇敢的担当精神,博大的民生情怀。

  心中有民天地宽,心中有责使命坚。参政为民着想,议政为民谋利,建言为民述情,用“为民情怀”筑牢代表委员履职之魂。每一个代表委员的身后,都是一方水土,都有一方百姓。让老百姓“富”起来,群众生活品质“高”起来,困难群众脸上“笑”起来,从全国政协委员李连祥建议“保障民营企业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到全国人大代表马化彬建议“做强种业“芯片”,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代表委员们做“好品山东”的代言人,围绕乡村振兴、民营经济发展、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等提出的建议,饱含着百姓的火热期盼,让齐鲁人的每一份渴望都能回声嘹亮。

  迎着春天出发,播下希望种子。全国两会是读懂中国的一扇窗口,更是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的舞台。带着齐鲁儿女的厚重期待和美好祝愿,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即将离鲁抵京上交“春天的答卷”。他们所提交的每一个提案议案,都饱含着一颗为民履职的心,传递着心灵震撼的幸福感,让我们从中听到了来自春天的声音,感觉到了来自春天的温暖。这声音、这温暖,就蕴藏在代表委员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之中,蕴藏在他们提交的提案和建议之中。用自己“为民代言”的智慧、决心、行动,开好今年的全国两会,住鲁代表委员信心满满。在这生机勃勃的春日里,全国两会必将带给我们更多希望,带我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文/林伟)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