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评论|全国两会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助力山东高质量发展

  春光无限好,奋斗正当时。全国两会开幕在即,住鲁全国政协委员们正忙着调研、准备提案材料,尽最大努力来传递好百姓声音。据了解,出席本次大会的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共有38名,其中新任委员24名。会前,委员们立足工作实际,围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调查研究,建言献策。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新的一年,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在这次两会上,希望来自山东的全国政协委员不辱使命,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体现出“言”值担当,为社会经济发展献出一个个锦囊妙计,助力山东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期待政协委员献出更多乡村振兴的“金点子”。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山东是一个农业大省,农业在全省经济体量中占比很重。要实现全省农业现代化,必须着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乡村振兴是一个大战略,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次全国两会,我将主要围绕如何促进全面乡村振兴去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临沂卞庄街道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告诉记者,代村一直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带动,辐射周边以及更多村庄发展壮大,实施村企合一,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多元化的运行机制。通过这些年的奋力拼搏,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取得了一些成绩,2022年村集体的各业产值达到38亿元,村集体的纯收入达到1.6亿元,村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7.2万元,“为了先富带后富还规划了一个田园新城,覆盖周边12个村庄,一个国营农场,20多平方公里26000多人,我们要用3到5年的时间打造成乡村振兴的先行样板以及共同富裕示范区。”

  建设现代化农业强省离不开乡村振兴的赋能。一方面,要大力发展乡村产业,着力做好“土特产”这篇大文章。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将“土特产”写入其中,可见分量之重。另一方面,要招贤纳士的社会氛围,凝聚人才,吸引更多的农业科技人才参与乡村振兴。乡村振兴需要一大批“秀才”和“专家”,需要他们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研发更多的金种子,提供科技兴农支撑,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实现农业强省新愿景。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壮大实体经济。

  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实体经济取得了明显进步,去年山东省工商联公布《2022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名单,100家入围企业平均营业收入为397.88亿元,同比增长14.68%;平均资产总额为274.24亿元,同比增长9.26%;平均税后净利润为15亿元,同比增长8.70%。其中,平均营业收入和平均资产总额均达到近七年以来的最大值。“为国履职,为民代言,作为一名新任全国政协委员,我要服务好国家和社会发展。我这次主要关注的是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发展问题。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石,希望出台更多的政策来保障民营企业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与国有企业同等对待等,建议将相关的政策和精神上升到法律,使其具体化、法律化。”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国曜琴岛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主任李连祥说。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民营经济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从这几年的山东经济发展轨迹看,实体经济支撑了山东经济的半壁江山,必须发展好巩固好实体经济的既有成果,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让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成为山东经济发展的“主基调”。

  山东既是一个资源大省,同时也是一个能源消耗大省,节能降碳任务十分繁重。去年下半年国务院转发《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铺路定调,规划了路线图和时间表,为山东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我心情无比激动。前段时间我们围绕着如何促进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了一些调研,我这次的提案将围绕着如何支持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如何支持锂电产业发展以及如何对土地进行规模化管理来助力乡村振兴等提出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山东省枣庄市主委,山东省枣庄市政协副主席王凌说。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是高度的生态文明现代化,离开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建设山东经济强省就无从谈起。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政协委员关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代表了全省人民的共同心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必须一以贯之,始终不渝。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国两会举世瞩目。希望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不负重托,牢记使命,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经济社会发展献出一个个“金点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一个个锦囊妙计,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文/李红军)

(来源:闪电新闻)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