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评论|增进民生福祉 绘就美好生活山东画卷

  春风送暖,生机盎然。全国两会如约而至,事关民生的话题,总能引发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百姓幸福、事关美好生活,必须用心用情用力做到最好,最大限度地提升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与安全感。

  聚焦“劳有所得”,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问题涉及千家万户的生计,妥善解决就业问题尤为重要。五年来,山东不断作为,城镇新增就业连年超过120万人;去年,山东创新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64.3万个,安置在岗63万人……

  山东始终把抓就业当成重要工作,以“实”的方法、“硬”的举措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让劳动者“劳有所得”,在岗位上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更大的财富、实现更好的价值、获得更有尊严的生活。

  聚焦“学有所教”,答好教育发展新答卷。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为答好教育高质量发展答卷,山东近年来积极行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动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积极实施教育强校扩优行动,以优质学校为龙头、建立校际、城乡间、区域间的教育集团、联盟1926个,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062所……

  作为人口大省,做好教育工作至关重要,从教育体制改革到教育人才培养引进,山东致力于做好“学有所教”工作,不断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聚焦“病有所医”,促进医疗服务提质增效。在医疗保障方面,山东近年来的工作卓有成效:全省医疗卫生机构数、卫生人员数、床位数分别达到8.57万个、105.57万人、67.39万张,均居全国第二;9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本标准……

  经过多年的努力与耕耘,山东在医疗服务上不断提质增效,有效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的现实,并致力于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地提升老百姓在医疗体验上的获得感。

  聚焦“弱有所扶”,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在民生范畴,完善的保障机制是基石、是关键。山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在“弱有所扶”上努力,目前,全省共建有助老食堂8000余处,日服务老年人达27万人次;基本养老保险覆盖7966万人,基本医疗参保率稳定在96%……

  这些只是山东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缩影。心中有百姓,干事方向明。展望未来,山东仍需持续发力,让民生保障更加扎实有力,更好地服务于每一个人。

  聚焦“文化惠民”,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文化是民生之魂。山东在“文化惠民”上不断探索:2022年省级预算安排29.08亿元;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高标准推进黄河、大运河、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

  精神生活是物质生活的升华。山东在解决物质生活的基础上,更注重精神生活的培养,如今已取得一定成效。未来,山东仍要不断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优质,让文化惠民成色更足、让市民幸福感更强。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念兹在兹的不变初心,更是接续奋斗的永恒坐标。“走在前,开新局”,山东要接续前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之路上续写增进民生福祉的新篇章,绘就美好生活的山东画卷。

(文/龙敏飞)

(来源:闪电新闻)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