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敢为人先勇突破——深入贯彻落实东营市2022年度“创新实干、事争一流”综合表彰暨作风建设大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

  东营拥有开放包容、担当实干、勇于创新的深厚基因。行进在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中,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出现,如何应对新挑战、推动新发展、开创新局面?必须发扬再创新、再创业、再创造的精神,让“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在东营大地蔚然成风。

  要争当“干部敢为”的示范标兵。推动东营事业发展,特别需要有冲劲、有闯劲的干部。总的看,我市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是奋发向上的,都在心无旁骛谋发展、干事业,认真负责抓推进、抓落实。但也要看到仍有些干部服务水平不高,纪律规矩意识不强,视野思路不宽等。这就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转变作风,真正把精力集中到谋事、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想为、敢为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干好上,以干部的“一马当先”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万马奔腾”。

  要争出“地方敢闯”的标志成果。去年以来,我市多项改革创新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不少县区、功能区和市直部门单位实现位次前移,一批攻坚任务顺利完成。全市上下要继续保持敢闯敢试的精神,瞄准更高目标,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形成更多特色性做法。要善于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敢于“拿来”、善于“吸收”,只要是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和做法,只要是有利于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的探索和实践,只要是有利于增进群众获得感的政策和举措,就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要永葆改革创新的锐气,从最急迫的事项、群众最期盼的方面、制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最突出的环节抓起,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力争取得更多、更有效、更具东营特色的改革成果。

  要营造“企业敢干”的优良生态。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发展壮大。本次大会隆重表彰了一批优秀企业和企业家,就是进一步引导全社会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为企业家创新发展创造一流的环境。营商环境建设永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大局的理念,大胆服务企业、与企业家正常交往、为企业发展站台,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落实关心厚爱企业家的各项措施,努力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政务环境,让东营始终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沃土。广大企业家要永葆创业激情,加大创新研发力度,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做优做大做强,争当转型示范,争做行业龙头。

  要形成“群众敢首创”的生动局面。我们从事的事业、推进的工作,根本依靠在群众。只有在创新中谋新篇、开新局,努力将各系统领域的创新活力释放出来,才能汇聚强大创新活力。要大力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善于发现基层群众的创造,注重总结推广基层的实践成果和新鲜经验,引导各行各业劳动者立足岗位发挥聪明才智,充分调动和保护群众的创新创业热情,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绩。

(东营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