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加快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绿色低碳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建立绿色低碳发展的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策。在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党中央提出“三新一高”和“双碳”重大国家战略以来,全国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战略布局,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历史机遇。东营作为重要的能源基地、石油化工基地,在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基础上,探索转型发展之路,加快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必须扛牢的重大政治责任。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市积极谋篇布局,统筹部署,制定《东营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和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召开全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向全市发出聚力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东营样板”的动员令。

  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一个全局性定位、全方位要求、全过程引领的重大战略,不能看小了,更不能做小了。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争一流、走在前,就要站位全省全国大局,切实强化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从战略机遇的维度看,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与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目标一致、内涵相通,必须统筹推进、一体落实。从发展全局的维度看,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过程就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必须顺应大势、奋力突破。从增进民生福祉的维度看,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用心用力、促进共同富裕。

  发展的画卷,总在接力前行中铺展;精彩的华章,总在不断探索中书写。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争一流、走在前,就要锚定目标任务,不断塑强新优势、实现新突破。工作中,要突出“一个统领”,抓好“一个中心任务”,强化“四个支撑力量”,着力推动“三个改善提升”。突出“一个统领”,就是深入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服务“国之大者”上实现新突破,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地落实,努力为黄河安澜和国家能源安全、生态安全、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抓好“一个中心任务”,就是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优势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新兴产业加快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加速攻坚突破,不断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持续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在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上实现新突破。强化“四个支撑力量”,就是着力强化创新驱动、改革开放、基础设施、区域融合,在增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上实现新突破。着力推动“三个改善提升”,就是聚焦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安全发展推动改善提升,在探索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上实现新突破。

  说千道万不如真干实干。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要把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路线图”“作战图”,变为各县区、各部门的“任务书”“施工图”,唯有真抓实干。全市上下要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坚持“四个高”和“两个高于”工作要求,以更高的境界标准、更实的工作作风、更强的能力本领,对标先进、比学赶超,努力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争一流、走在前,奋力开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东营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