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干 事争一流|利津县:新生活方式引领文明新风尚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老少爷们看我指挥,拿出咱们的精气神。”日前,在利津县举行的锣鼓大赛中,陈庄镇中枢苑锣鼓队以绝对优势获得一等奖。陈庄镇中枢苑锣鼓队11名队员,来自镇里9个不同的村,是由文艺爱好者自发组成的团体。他们表演的得胜鼓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群众中流传广泛,“得胜鼓一响,听着就振奋,杠杠带劲,觉得日子有奔头。”志愿服务者王青青说到。这是利津县倡导美德健康新生活方式的缩影,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利津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载体,大力宣传倡导美德健康新生活方式,弘扬传统文化,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展柜,走向民间”。其中,陈庄镇依托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9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质量、扩影响,先后开展了“欢度元宵”居民文化艺术节、“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招聘活动、“我是党员我带头”清洁志愿服务、秸秆禁烧志愿值守等系列活动,参与的志愿者、党员、群众累计超过500人。

  “大学毕业后我就很少看书了,刷抖音、微博多,静下心来思考少,读业务书多,看文学书少。”陈庄镇卫健办职工刘聪的话,引起了所有人的共鸣,她说这次阅读活动组织及时,重燃了读好书的热情。据悉,为丰富女性职工精神文化生活,陈庄镇妇联举办了“悦读”读书分享会启动仪式,全年谋划12期,每期半天时间,女性职工报名参加。大家互相分享自己的读书体会,或畅谈书中主人公的坚强品质,或讨论精品文章带给自己的学习指引意义,增进理论修养、提高思想觉悟,涵养高尚品格。

  陈庄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美德健康新生活方式活动,有力弘扬了先进文化,凝聚了正能量,树立了新风尚。同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前沿”阵地作用,组织各村党员、志愿者组成百姓宣讲团,发挥他们来自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开展各类微宣讲活动,将党的最新理论传播进寻常百姓家,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利津县将持续深化美德健康新生活方式宣传推广,立足“五为”“五聚”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巩固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水平,打造融合思想引领、志愿服务、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让文明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

(记者 闫雯雯 通讯员 陈建正 邓爽)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