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胜园街道持续提升网格化社会治理水平:“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今年以来,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有效提升网格化社会治理水平,东营区胜园街道开展“服务大比拼、最美网格员”等活动,街道54名网格员争当“守门员”,穿梭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用“微力量”记录着社情民意,守望着邻里平安,化身“百事通”,化解纠纷、调解矛盾,把和谐送进千家万户。

  “守门员”守护千万家

  “近期有很多新型诈骗手段,爷爷奶奶们一定要学会如何识破。”科教1号网格的网格员曹小千正向村民宣传防诈反诈常识。近日,村民程奶奶找到她,告诉她早上村里许多老人在小区门口领鸡蛋了,明天还要去领,她敏感地意识到这可能是骗局。第二天一早,她便观察到有不法分子以送鸡蛋为诱饵,骗老人们购买劣质羊奶粉。曹小千当即阻止老人们购买并电话报警,民警赶到现场拆穿骗局,为老人们挽回了不小的损失。

  网格员是社会平安稳定的“守门员”,胜园街道网格员积极开展矛盾风险、问题隐患排查及各类普法宣传志愿服务,实现网格巡查走访全覆盖。

 “微力量”传递“心”温暖

  “晓乐,我想去一下外地,医保有什么新政策?”“晓乐,我快退休了,独生子女奖励手续怎么办?”“晓乐……”在企业13号网格众多居民眼里,网格员刘晓乐是“业务小能手”,有什么困难,居民第一时间就想到晓乐。在为居民提供各种服务的同时,刘晓乐还主动照顾网格内的伤残失独家庭。在一次慰问走访中,一对80多岁的失独老夫妻反映家中水管漫溢,刘晓乐立即联系师傅进行维修。夫妻俩感动地说:“晓乐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

  在胜园街道,网格员奉献“微力量”,为大家排忧解难的事例不胜枚举。企业8号网格的网格员胡增琪,坚持把服务送进居民心坎里。去年12月,受寒潮影响,道路一侧的两棵大树被风刮倒,倾斜压住了高压电线和一户居民围墙。胡增琪发现后,立即联系社区并上报相关部门现场勘查。经过积极有效的沟通,成功化解了安全隐患。

  2023年,为进一步提升网格化精准服务水平,胜园街道网格员将继续深入开展网格“联动日”、网格“主题日”等各类活动,协助相关部门常态化为特殊人群、重点人员群体提供关心关爱、帮扶救助、心理疏导等服务。

  “百事通”解忧促和谐

  胜园街道丁家村村民戴先生与王女士是邻居。王女士建院墙时,未经戴先生同意,直接将戴先生家的东院墙作为自家西院墙围成院子,两家因此产生矛盾。网格员韩婷婷知道后,立即找到双方了解情况,并请来驻村律师一起参加调解。经过多次法规普及和耐心开导,双方达成和解。

  “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网格员;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韩婷婷时刻把乡邻的难事当成自己的心事,把对门的急事当成自己的大事。这些矛盾纠纷,社区几乎每天都能遇到,而网格员正是居民身边的“百事通”“贴心人”,在调解居民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社区中发挥着“润滑剂”作用,他们努力让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记者 贾重霄)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