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团结力量 走实奋进之路!我市奋力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时间见证奋斗,实干书写担当。

  循着时光轴线回望,在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2022年,全市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创新实干,交出了一份厚实有力的答卷:

  ——承担全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试点任务,着力打造示范创建“东营样板”,擦亮了“石榴花开黄河口”工作品牌,10家单位被命名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6处、体验基地10处,开通“民族团结号”公交专线16条,开发民族团结主题文创产品20余款。

  ——以“凝聚政治共识 增强组织活力 促进作用发挥”为主要内容,开展各民主党派“深化政治交接学习实践活动”,协助各民主党派开展“双月论坛”4次,开展社会服务活动20余次,推动78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完成换届,进一步巩固了思想根基,激发了团结奋进力量。

  ——联合多部门制定了《关于建立完善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协作机制的十条意见》,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协作机制和责任落实体系,为全市非公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我市8家民营企业入围“2022中国企业500强”、14家民营企业入围“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民营企业入围数量居全省首位。

  ——支持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组织开展会议协商、书面协商活动39次,征求意见建议200余篇,56篇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9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持续提升。

  ——加强对党外人士的政治引领,制定统一战线教育培训计划,举办党外科级干部进修班、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培训班、民营企业家培训班等9期,培训450余人次,把党外人士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深入开展统战工作观摩活动,先后召开工作调度会议20余次,在全市统一战线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东营市委统战部获全省统战信息工作市级先进单位二等奖,2个县区获县级先进单位一等奖(全省4个),我市在省委统战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

  一组组数据,展现新作为;一次次行动,作出新贡献;一个个关键节点、重要时刻,穿珠成串,勾勒出属于全市统一战线工作的生动画卷,也为加快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汇聚了强大正能量,画出了最大同心圆。

/

  持续巩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

  思想政治引领更加有力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统战部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等系列主题活动,共同绘制“石榴花开黄河口 携手喜迎二十大 青春奋进新征程”长卷;举办“大河向海、同心向党”书画摄影展;开展“献礼二十大”文艺汇演活动……成为全市统一战线扛起扛牢政治责任的靓丽风景线。

  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政治性是统战工作的第一属性,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

  ——过去的一年,市委将统战工作纳入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市委常委会会议重要议题、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等重要内容;市委常委会会议先后6次专题研究统战工作;市委书记杨国强专题调研统战工作并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先后召开市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市宗教工作会议、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等高规格会议,为全市统战工作把脉定向。

  ——过去的一年,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先后召开5次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重要工作,建立健全民族宗教、民营经济统战、海外统战等多个专项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积极履职、密切配合。

  ——过去的一年,市委统战部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履行参谋、组织、协调、督促职责,制定出台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风险隐患若干措施,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完善。

  统一战线是做人心的工作,心往一处想,劲才能往一处使。市委统战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绘好思想共识的“同心圆”。

/

  “我们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思想政治工作首要任务,开展学习培训、宣讲辅导、同心讲坛、‘大河向海’书画展、统战工作巡礼等线上线下活动60余次,强化了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凝聚了工作合力。”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力量的凝聚从来不是立竿见影、一蹴而就。如何增强认同,更为广泛凝聚共识?市委统战部指导和协助各民主党派,创新开展了以“凝聚政治共识、增强组织活力、促进作用发挥”为主要内容的“深化政治交接学习实践”活动,通过打造“双月论坛”、建设统一战线主阵地和民主党派之家、创建统一战线实践教育基地等,助力参政党建设跑出“加速度”。

  “双月论坛”,即各民主党派每两个月轮流作主旨宣讲,宣讲者多为民主党派高层次人才、专家型成员。在民革市委会第一期“双月论坛”期间,一场“社情民意信息写作提升”的专题辅导火热开讲,“通过在论坛学习充电、深入交流,对社情民意信息撰写工作有了更全、更新的认识与理解,提升了参政议政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民革党员王玉梅说道。

/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服务大局成效更加凸显

  2022年11月24日,一场新闻发布会吸引了省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市委统战部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市工商联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协作机制的十条意见》,创新性提出涉非公有制经济相关事项常态化会商、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联席会等十个方面的协作机制,成为我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创新举措。

  全局上谋势,关键处落子。

  全市统一战线始终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大局发展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2022年,市委统战部继续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主动融入中心、服务全市大局,为东营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凝心聚力、建言资政、献计出力。

/

  ——汇聚力量,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全市统一战线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优势,聚焦项目人才需求,依托民主党派、工商联组织、欧美同学会等平台,大力宣传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吸引全球眼光、汇聚全球英才。同时,积极创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基地,举办“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等,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实现新突破。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市委统战部积极为“双招双引”牵线搭桥,承办了全省统一战线“走在前、开新局”高层次人才走进东营活动,达成项目合作协议44个。在山东知名企业家东营行活动中,积极邀请港澳台海外友好社团20余人次来我市考察交流,促成香港东营商会、加拿大东营商会投资项目2个,计划总投资1.5亿元,推动了海内外科技资源集聚与优势项目布局。

  为更好宣传推介我市发展机遇和营商环境,组织山东侨界代表人士省情考察团到我市参观考察,组织第23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暨感知中国(山东)行到我市采访活动,来自16个国家的20余家新闻媒体代表,先后到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区、黄河口知青小镇等,实地感受我市自然风光、人文风情。

  “黄河入海之地,太震撼了!几天来,我们一路走,一路看,用笔和镜头记录东营美好。我要让世界上更多的人知道东营,了解东营,爱上东营。”来自法国的媒体代表感慨道。

  ——汇聚力量,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市各类市场主体达到31.5万户,其中,民营经济市场主体31.1万户,占98.76%以上。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市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和经济发展的主体力量,在稳增长、促转调、保就业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涉非公经济相关事项常态化会商、涉民营企业案件线索移送反馈等十项机制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

  为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市委统战部树牢“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建立了政企沟通协商制度、部门协作机制,并架起了银企对接的桥梁,指导市工商联和人民银行东营市中心支行深化“银行+商会+企业”金融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全市累计举办座谈会、宣讲会等形式多样的精准对接活动109场次,创新推广税易贷、瞪羚贷、科创贷等20余项信贷产品,累计为279家企业发放贷款81.75亿元,对69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民营企业实施延期还本付息9.7亿元。

  ——汇聚力量,服务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市委统战部积极引导社会各界人士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统一战线成员纷纷捐款捐物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市工商联副主席企业东营齐润化工有限公司在市慈善总会举行捐赠仪式,捐赠6000万元疫情防控和困难群众救助资金、30万片布洛芬、100万只N95口罩,其中向东营市人民医院定向捐赠3000万元疫情防控资金。

  无独有偶。疫情政策优化调整之后,为解退烧类药物紧缺之急,市工商联常委企业康美药业经多方努力,调配到布洛芬片300000片、布洛芬颗粒62400袋、布洛芬缓释胶囊20000粒、抗原10000人份免费发放给全市人民,成了令人称赞的暖心善举。

/

  聚焦全市中心大局,市委统战部鼓励支持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开展民主监督,建言资政成果丰硕:创新民主党派联合监督工作机制,7个民主党派按照“双月轮值”方法开展监督活动,这一做法被中央统战部刊发;制定政党协商计划,开展会议协商、书面协商活动30余次,50余条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围绕全市重点工作与各民主党派协商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9篇,更好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

/

 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大团结大联合局面更加巩固

  一张喜报传来:

  在第八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第四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红石榴家庭、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红石榴岗位、山东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等命名中,我市7个区和单位,2个岗位、2个家庭上榜,其中东营区、河口区被命名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实现了我市县区层面创建工作的新突破。

  做好民族工作,是关系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我市紧扣全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试点任务,整合资源力量,构建起全领域、全方位、全覆盖的创建体系,全社会创建意识日益增强,“石榴花开黄河口”创建品牌愈加响亮。

  头戴红色石榴帽、身着黄蓝服饰、向前奔跑的“石榴仔”是我市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浓厚氛围,精心策划设计的卡通形象。自发布以来,“石榴仔”就因可爱的外形和鲜明的文化标识,被各族群众所喜爱。为让“石榴仔”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市委统战部以文创赋能,相继推出“石榴仔”表情包、U盘、口罩等20余款文创产品,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形有感有效。

/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我市成功举行第22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精心举办“民族团结·强国有我”“行读黄河入海口”等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的交流联谊活动;开通“民族团结号”公交专线16条,高标准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阵地30余处,通过阵地建设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落地见效。

  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过去的一年,我市统战系统努力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多措并举凝聚力量,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有了新面貌:

  与市委教育工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全市中学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动态掌握、适度储备优秀党外知识分子,不断充实源头活水;坚持“突出代表性、严格把关、稳妥推进、从严掌握人数规模”的原则,开展无党派人士认定工作,择优提出我市无党派人士重点掌握和骨干力量“两张名单”。

  新的社会阶层工作成效明显,市县两级实现新联会组织全覆盖;创新举办“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东营新阶层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精心开展“寻美·东营”系列活动,积极引导新阶层人士助力疫情防控,开展法律志愿服务“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在服务中心大局中争当表率。

  2022年11月10日,一场以“两岸青年聚焦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为主题的“两岸青少年情牵黄河口”文化交流活动在“云端”举行。东营职业学院与台湾辅英科技大学两校的70余名师生深入交流,增进了对黄河文化的了解和认同。

  聚焦祖国统一和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我市扎实推动港澳台及海外统战工作。举办全市台港澳侨干部及代表人士培训班,提高政策把握和业务工作能力;完善我市惠台“64条措施”办事指南,并编印成册;选派我市22名优秀在职教师,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对印尼4所华文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远程授课和交流;组织全市留学人员开展“雏雁守护”——2022留学人员行前线上培训,帮助24名留学人员做好出国前各项准备;协助举办“孔子家乡 好客山东”文化旅游(澳门)推广周活动,精心组织中国广饶大码头苇编非遗文化走向海外推介会、香港同乡文化名胜展等活动……

  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

/

  三月的黄河入海口,春潮涌动,一座年轻的城市正在明媚春光中奋进前行。“躬身”新征程,全市统一战线将全力以赴,创新实干,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持续为加快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统战力量!

(记者 赵尔靖 关晨歆 通讯员 李新运 杨君)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