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干 事争一流|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市重点项目服务中心主任薄庆良:向新向实努力为区域经济发展增光添彩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他深耕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创新、应急、商务、统计等多个领域;他注重调查研究,先后赴美国休斯敦、德国路德维希港等全球知名的化工园区考察学习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经验做法;他熟悉全市重点行业、骨干企业,了解企业所思、所想、所盼,用心用情为企业解难题、办难事……他就是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市重点项目服务中心主任薄庆良。

  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薄庆良一直从事经济工作,亲历近三十年东营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他注重思考、研究、总结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成败得失,时刻跟踪研究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动向,紧密关注国家大政方针及其出台背景,牵头起草了《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化工产业布局的意见》《东营市可再生能源“十四五”发展规划》《东营市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2021-2035年)》等一系列政策、规划。

  努力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是薄庆良一直在做的事情,他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全程参与东营威联化学PX项目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修订版)》以及储备项目转为规划项目的争取工作,推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国家绿色工业园区”,做好政府专项债项目申报争取工作,建立专项债项目储备库,指导项目单位提高成熟度和政策契合度,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2022年我市通过国家审核项目217个,债券资金需求445.02亿元,获批债券资金129.42亿元。

  薄庆良还积极推动项目建设,作为中国海油原油商储项目落地实施的直接责任人,他统筹谋划、多方协调,推动项目从完成立项到开工仅用时3个月,创下了能源项目手续办理用时最少的新纪录,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中国海油等相关单位的高度赞扬。同时,在推动山东能源集团渤中海上风电基地A场址项目建设手续办理工作中,薄庆良助力集团创造了海上风电项目从项目启动到取得核准手续速度最快的新纪录,助力山东能源集团A、B1两个场址项目创造了“当年规划、当年核准、当年开工、当年达产”的海上风电项目建设速度最快的新纪录。

  同时,他积极促成市政府与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开发渤海区域垦利油田框架协议》,双方合资开发的垦利16-1油田2022年1至12月累计生产原油50.2万吨,为渤海油田原油增产作出了贡献,成为第一个在海洋油气资源开发领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成功落地混改项目,探索形成了全国“央地合作、民资参与”开采油气资源的模式。此外,薄庆良积极组织开展国家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试点工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的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开展试点工作,推动我市成为了山东省的唯一试点市。

(记者 贾重霄)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