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干 事争一流|市住房城建管理局:干在实处争一流 走在前列勇担当 奋力谱写住房城建管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一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住房城建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创新实干、事争一流,全市住房城建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清洁取暖、智慧城管、施工图审、城市体检、公租房管理、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2022年,市住房城建管理局获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坚定不移补齐短板弱项,城市建设品质全面提升。全力推进重点城市片区开发建设,金湖银河片区开发框架全面拉开。持续畅通城市“微循环”,2022年以来,先后实施了苏州路、汾河路等20余条道路贯通工程,让昔日“断头路”变成了方便市民出行的“品质路”。不断提升停车服务水平,全市新增公共停车场14处、停车位2900余个,全面建成智慧停车平台,切实满足群众停车需求。大力营造绿色空间,全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3.03%。2022年,东营市入选省级公园城市建设试点城市。

  坚定不移深化精细管理,城市环境愈加优美宜居。大力治理城市顽疾,店外经营、流动摊点日趋规范,城市主次干道机扫率、洒水率保持在99%以上,位居全省前列。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1093个城市居民小区、1582个村庄实现分类设施覆盖,在居民小区新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亭2100个,建成分拣中心13处,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2%。积极推进“城市管理进社区”,搭建高效共治平台,中心城实现“城市管理进社区”全覆盖。

  坚定不移服务乡村振兴,农村居住环境显著改善。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施农村户厕改造966户,做到有改厕意愿的农户应改尽改。积极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运作,各县区投资1.89亿元招标大型环卫企业负责辖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并对2万余个破损垃圾桶进行了更换,有力提升了垃圾收集清运质量。加快农村清洁取暖建设,1.3万户建设任务全部完成,群众取暖告别“烟熏火燎”,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全市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1162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624户,帮助4000余住房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列入全省棚改安置住房建成交付专项整治行动台账的7个项目,已竣工建成6个,竣工建成率居全省第一位。大力推进老旧燃气设施改造,油地双方共同争取3.38亿元改造资金,全市存在安全隐患的151公里燃气管线及13处燃气管道占压点全部改造完成,将87万多户群众家中的橡胶软管更换为不锈钢波纹管,保障群众用气安全。

  坚定不移强化服务监管,住建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建筑业转型升级提速,8家施工总承包企业成功晋升一级资质,创历年新高。制定印发了《东营市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多种举措助推全市建筑业做大做强做优。全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15.6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位居全省前列。房地产市场运行平稳,全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98亿元,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273万平方米。稳步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全市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业主委员会组建率达68.9%。

 (记者 吴双飞)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