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看发展|春灌送水保丰收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春灌是老百姓要紧的一件大事。随着近期天气回暖,小麦进入返青快速生长阶段,为保障广大农民春灌顺利进行,市水利灌溉服务中心王庄灌区管理所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做好春灌引水工作,助力粮食丰产丰收。

/

  在利津县盐窝镇虎滩片区的疏挖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指挥一台大型挖掘机进行沟渠清淤工作。大型挖机挥舞着机械臂,将沟渠内腐枝烂叶、陈年淤泥以及岸边存在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掀上岸,再进行压实,施工现场紧张有序。“在春灌前,我们已组织相关机械人力做好设施保障和河道清淤工作,全力保证春灌期间每一亩农田都能浇上黄河水。”据市水利灌溉服务中心王庄灌区管理所所长薄童介绍,市水利灌溉服务中心王庄灌区管理所已经对渠首泵站进行了全面检修,对引黄闸及渠道重点淤积地段进行了清淤疏浚,对25公里渠道沿线支门进行了检查、封堵。

  1月23日,大年初二,当千家万户阖家团圆、欢聚一堂时,王庄灌区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一刻也不能掉以轻心。受寒流影响,气温骤降,引黄泵站及输水渠道内积冰迅速增加,造成引黄泵站抽水效率降低,渠道流速减慢、水位升高,部分渠段甚至出现渠水外溢。

  针对突发情况,王庄灌区管理所全体职工迅速行动,采取有效措施,果断应对。加强引黄泵站调度,24小时高度密切关注引水泵运行情况,对发现浮冰封堵引水泵进水口导致引水效率降低的情况,立即更换引水泵,确保引水效率。针对引水泵口出现的影响正常引水的浮冰,及时组织开展浮冰清除。加强输水渠道巡护,对交通桥、渠道拐弯处等容易产生雍冰的地段,24小时巡查,对雍冰造成的流速减缓及时处置,保障渠道输水通畅。加强与沿途镇村协调,随时掌握情况,及时处置险情,全力以赴保障春灌供水安全稳定运行。

  春灌期间,王庄灌区管理所积极做好用水调度,截至目前,市水利灌溉服务中心王庄灌区累计向河口区输送农业灌溉用水1813.32万立方米,“用心”“用情”“用力”向用水群众送去了最好的新春祝福。

/

记者手记

  寒冬已去,春回日暖,沉睡越冬的小麦开始慢慢恢复生机。为切实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王庄灌区管理所周密部署,科学调配水源,确保小麦及时得到返青水。近期,在渠堤上、在闸阀旁、在控制室、在调度室……到处都有王庄灌区管理所职工忙碌的身影,他们在凛冽寒风中巡渠,在工作忙碌中过节,为今年粮食稳产丰产提供坚实保障。

(记者 吴双飞 通讯员 孙光辉)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