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图书馆里过大年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春节期间,市图书馆以及不少县区图书馆都依然保持开放,众多市民在图书馆度过了一个充满“书香”的新年。

/

  志愿者正在对归还的图书进行整理。

  市图书馆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东营市冬春文化惠民季系列活动。举行“新年新朝气·诗中忆年俗”有奖答题活动,以诗词迎新春,文化过大年为主,弘扬中华传统民俗文化,激发全民阅读,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增强市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营造祥和、欢乐、文明、健康、平安的新年氛围。通过“带一本好书回家过年”征文活动等,将优秀稿件的评比、刊播,一同让读者们在书香中过大年,同时送上浓浓暖意和新年祝福。

/

  图书馆里正在认真看书的小读者。

  在河口区图书馆,读者络绎不绝,无论是在图书馆二楼还是三楼,各个阅读区的读者都不少。据了解,为增添节日气氛,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春节假期,河口区图书馆陆续开展了“黄河大集”贺年季、写对联、剪窗花、新年插花、观影、“喜迎新春 吉兔纳福”传统文化体验、“贺新春 品民俗”知识竞答挑战赛、春节趣味活动大闯关等“有年味”的公益文化活动20余场次,吸引不少市民参加。

/

  小朋友们参与“我们的节日·春节”非遗扎染兔体验活动。

  浓浓暖意过大年,志愿服务不打烊。春节期间,图书馆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也没有停,随处都能见到“红马甲”的身影。在河口区图书馆的办证处,1名身穿“红马甲”的大学生志愿者正为读者积极介绍借书证办理流程和使用说明。河口区图书馆联合河口区志愿者总会,在寒假期间共招募志愿者200余名,每天安排志愿者负责引导、咨询、帮助读者自助借还、图书归架整理等。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志愿者的精神,化为新春一道炙热的红色风景。

/

  市民积极参加新年插花活动。

  1月28日,河口区图书馆还在尼山书院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春节”非遗扎染兔体验活动,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参与者在兔年给自己扎染一只可爱的小兔子,体验非遗文化、过个快乐兔年。有趣的扎染活动,让参与者掌握扎染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感受到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的魅力,同时培养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

  (记者 王雪 通讯员 王青)

/

 “欢乐猜灯谜·喜乐闹元宵” 全民线上猜灯谜邀您来参加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陪伴广大读者欢度元宵佳节,市图书馆开展了“欢乐猜灯谜·喜乐闹元宵”全民线上猜灯谜活动,带领大家在趣味灯谜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薪火传承的浓浓情感,感受传统节日文化之美、之趣。

  活动时间为正月初八至正月十五(2023年1月29日至2月5日),活动采取线上猜灯谜的方式,儿童、成人均可参与,答题全天开放,每天1场,共8场,竞答范围涉及人物、动物、成语、日常生活以及地名等。奖品包含兔年国风礼盒、七彩叮当电煮锅、好运锦鲤礼盒、暖手宝充电宝等。

  (记者 王雪)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