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看发展|曲氏酱园酱醋飘香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新春伊始,记者走进利津县盐窝镇南岭村的曲氏酱园,只见员工们正在忙着搅拌发酵的甜面酱。春节过后,利津县非遗酱园带头人曲国栋一家和员工们变得更加忙碌,正加班加点赶制春季订单,全力夺取新春“开门红”。

/

  “这个古法酿制酱油、醋工艺,我们已经传承了100多年,四代人了。”曲国栋自豪地说,“从俺老爷爷、爷爷那辈用扁担挑着罐子下乡卖酱油、醋,到父亲辈赶着毛驴车走街串巷,那种老曲发酵的醇厚香味、那种老作坊的情怀,从小就深深地印在了俺心里。”

  从小的耳濡目染,加上自己的用心揣摩,老曲不但熟练掌握了祖传技法,还不断优化流程,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形成了古法与现代结合、质量与口味并重的崭新工艺。特别是他建起自己这一辈的专业酱园后,更是坚决树立“不负每一粒黄河粮、不负每一滴黄河水”的发展理念,严格筛选每一粒粮食、严格规范每一个制备流程,全力发扬光大这一非遗产业。

  “目前,整个酱园的5个发酵罐300个发酵缸都在全负荷运转,45天一个发酵周期,每周期可生产酱油、醋各20吨,每年可生产酱油、醋300多吨。”曲国栋告诉记者。

/

  虽然曲国栋这一辈的酱园规模大了,技术先进了,但不变的是古法工艺,不变的是纯粮酿造。他们每一锅酱油、醋都要经过润粮、蒸料、制曲、发酵、淋油等几十道工艺,从投料到成熟,至少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老曲两个上大学的儿子趁着还没开学,也投入到了新春忙订单的“战斗”中,一个当起了包装工,一个干起了质检员,让这个春天有了一个别样的开端。

  “经过父母、叔叔伯伯们几年的努力,我们的古法酿制工艺列入市级非遗,酱园入选全市首批非遗工坊,让我们的非遗技艺得以传承和发扬,我们全家都特别骄傲。”曲国栋的儿子曲文基高兴地说,“兔年里,由衷地祝福我们的乡村振兴事业芝麻开花节节高,祝福我们的非遗工坊进步每一天。”

/

记者手记

  古法工艺,百年传承。严格筛选每一粒粮食,润粮、蒸料、制曲、发酵、淋油等几十道工艺,从投料到成熟长达两三个月……曲氏酱园里飘香的酱醋,是古法酿造与现代工艺的完美结合,是对质量与口味并重的执着追求。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曲国栋这样的匠人,坚守着对传统技艺的尊重与承诺,才让古法酿制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保护传承、持续发展,为新时代乡村振兴解锁了“共富新密码”。

(记者 张利波 通讯员 刘明阳 丰永梅)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