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假期综合征怎么破?这些方法让你“满血复活”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伴随着春节假期的离去,各种各样的“假期综合征”随之而来。据说,这几天有的小伙伴有疲倦、失眠、昏昏欲睡、胃口欠佳、难以集中精神、肌肉酸痛、心跳过快的情况,甚至还会焦虑、空虚、易发怒。其实这些都是假期综合征的表现。

  假期综合征是人们在大假之后出现的(特别是春节黄金周和国庆黄金周)各种生理或心理的表现。为什么会出现假期综合征?有哪些方法来改善?

/

  为什么会有假期综合征?

  大家平时稳定地从事某项活动,在这个过程中反复“刺激”并作用于大脑皮层,形成了稳定的基本条件反射。当这种反射被打断,就会出现各种平衡失调。这种“假期综合征”不光是假期快结束时会有,假期开始后的两三天也会有。

  尤其是平时处在高强度工作、学习中的人,假期一下子放松下来,对已经形成的习惯是一种打破,这个过程也可能诱发身心疾病,这也是为什么有人一放假就会生病的原因。

  假期对大多数人来讲,是用来调节自己生活、工作、学习节奏的时期,也是相对放松的。在这个状态下,我们对自己的生活时间做出大幅度调整,大多数人会将节奏调慢,享受假期。但也有少部分人会有报复性放纵,比如假期中熬夜、大量酗酒、长时间刷手机等。

  这两类行为产生的结果是不一样的。调慢节奏的人会对即将到来的工作日产生担忧,担心自己的状态调整不过来。因为在假期中他们已经适应了慢节奏生活,或者已经适应了时间由自我支配,而工作日的到来,就意味着所有的节奏都得按照规定的时间来,还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的工作。这些规定就像一个枷锁,会让他们产生焦虑,对失去自由产生担忧。

  报复性放纵的人,在假期中生活节奏完全被打乱,整个人完全没有得到身心放松,甚者还会出现身心俱疲的现象,对即将到来的工作日是恐惧的。他们会后悔没有在假期中好好休息,和前一类人一样会对失去的自由产生担忧,同时又因为自己目前还处于身心俱疲状态,对即将到来的工作产生担忧。担心自己的状态不能适应接下来的工作,害怕在工作学习中出错,会想象错误,还会放大错误,觉得会有很多问题在等着自己,形成了对未来的恐惧。

 假期综合征你中了几个?

  ●睡眠紊乱,精神萎靡

  症状:长假玩乐过度,甚至通宵喝酒打牌,不给身体充分的休息时间,打扰了人体正常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睡眠紊乱”就会找上门。

  ●代谢紊乱,消化不良

  症状:长假期间胡吃海喝,由于身体摄入过多的高脂肪或热量高食物,加重肠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表现为腹胀、腹泻或便秘。

  ●神经性厌食

  症状:过节往往出现一天不停嘴的现象,吃多了,就容易撑着,引起神经性厌食。

  ●退潮忧郁症

  症状:在高度兴奋、高度热闹的节假日过后,又回归到平静的、日常的生活,因而感到孤单、抑郁、无聊等症状。

  ●眼睛不适,沉迷网络

  症状:假期沉溺于网络,只觉得头重脚轻,眼睛发干,涩痛不适,看东西发黄,还成了双影。

  ●疲惫燥热

  症状:旅途劳顿消耗了大量的精力和体力,人体的免疫力降低,有些人会有全身燥热、感冒发烧、角膜发炎,还伴有牙痛、口腔溃疡等症状。

  ●恐惧上班

  症状:经过连续几天的吃喝玩乐,好多人到了上班第一天还有些不适应,一些年轻人还出现了焦虑、郁闷、烦躁等情绪,甚至对上班有恐惧的心理。

 小妙招帮你“满血复活”

  ●针对饮食

  宜素少荤,多喝汤粥。要素多荤少,炒菜宜选用花生油、大豆油、橄榄油等植物油,或选择清蒸、白灼等做法,少用油炸油煎食品。可多吃菌类,如黑木耳、银耳、蘑菇、香菇等;多吃绿叶蔬菜,比如白菜、菠菜、芹菜;多吃具有消食理气作用的食物,比如萝卜。此外应多喝粥和汤水,比如玉米粥、小米粥、燕麦粥、银耳粥、面条汤、疙瘩汤等,这些都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可以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饮料和酒对肝脏的危害。

  宜清少浓,搭配水果。配合喝红茶或绿茶来清除胃肠道的油腻也很有效,还可以买点金银花、菊花泡水喝,不但清香可口,还能去火生津,使胃肠道尽快恢复到正常状态。但是尽量少喝浓茶、咖啡,碳酸饮料等,以免产酸产气。多吃水果可以补充膳食纤维和维生素,果酸有助于消化,例如苹果,其纤维素含量比较高,而且还含有一些果胶,会使大便变软,对排便有帮助。

  ●针对肩颈酸痛

  提拿颈项部、肩部10-15次,按揉风池穴、肩井穴、合谷穴和后溪穴各3分钟。

  提拿颈项部、肩部时,用拇指和其余四指相对用力捏住颈项部或肩部肌肉,先将其捏住并提起,然后松开,反复进行,以局部酸痛但能耐受为度。

  此法有解痉止痛的作用,可使局部肌肉放松,缓解疼痛。按揉风池穴、肩井穴、合谷穴和后溪穴四个穴位,是通过远近配穴法,可起到疏通经络气血,通经止痛的效果。

  ●针对睡眠和情绪

  如果睡眠不足、作息不规律,植物神经调节功能就会发生紊乱,从而影响植物神经调节下的胃肠的工作,造成消化吸收障碍。补充睡眠对于肠胃也是一剂最好的“补药”。过度疲惫引起的“睡眠紊乱”,每天临睡前可以喝五味子茶。

  上班后要调整情志、尽早收心,加强自我调节。调整情绪,保持心情舒畅,不急不躁;睡前用温水泡脚按摩足底,可起到调节脏腑虚实、疏通经络气血的作用。每天工作一段时间后,通过闭目养神、聆听舒缓一些的轻音乐、读书阅报等方式调整身心。

  ●适当运动

  合理的运动可以通过肌肉与神经的相互作用,有助于舒缓精神紧张和兴奋,重新集中注意力。比如小跑、慢跑、八段锦、五禽戏等。

  ●恢复原来生活规律

  睡好子午觉,晚上11点前睡觉,中午午休20分钟,保证充足睡眠。睡前减少电子产品使用。中医认为,“子午觉”为养生妙道,在这两个时间段睡觉对人身体很有好处。午时在上午11点到下午1点之前,从中医理论来讲,是“心经循行的时间”,哪怕起得晚,吃了午饭后,也要小眯一会儿,20分钟即可,可以让精力尽快恢复。子时是指晚上11点到凌晨1点之间,这个时间段是“肝经循行时间”,晚上11点前就寝效果最好,可以减轻营养消耗,增加肝脏血流量,达到养肝的目的。尤其是肝病病人,可以为肝功能修复做好铺垫。

  ●晒太阳

  阳光会成为你调整身体和情绪的一个重要帮手。合理接触阳光,对情绪是有好处的。熬夜可以补觉,但在白天的时候一定要找机会晒晒太阳。

  (记者 李玲 整理)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