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别被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忽悠”了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日,“家庭教育指导师”这个词曝光率颇高。一方面,不少公众号针对它推送了带着“职业前景非常广阔”“未来五年的‘金饭碗’”“时薪上千元、年薪数十万元”等充满诱惑字眼的文章;另一方面,多个媒体曝光了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考证背后的“猫腻”。

  未成年人的教育问题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很多家长不惜花费大量金钱和时间来培养孩子,但是不少家长还是认为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有欠缺,与孩子沟通交流也有问题。

  家庭教育指导师,从字面上来看,是指导家长如何教育孩子的,如果像字面意义理解的那样,能够指导家长教育好孩子,肯定受到很多家长的欢迎。

  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少了,校外培训减少了,孩子学习怎么办?不少家长还没有从应试教育的学习竞争中、从孩子原来的学习模式中走出来,对如何教育好孩子心里存在着焦虑情绪。“家庭教育指导师”这一角色正好适应了很多家长的需要。

  因为看中了“家庭教育指导师”的社会需求,不少培训机构便打起主意,采用种种富有诱惑力的说辞,鼓动更多的社会人士参加培训,以此来获取培训费。

  教育孩子健康成长,家庭是重要的一环。家长要想教育好孩子,需要正确运用各种教育方法,如果家庭教育指导培训真的能够让家长提高教育水平,能够为社会培养出大量懂得家庭教育的各方面人才,这样的培训不失为社会作了贡献。但是,新闻报道中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的报名几乎零门槛,没有经过严格的培训,没有教会学员真正的教育理念,培训机构只是为了价格不菲的培训费,“忽悠”更多的人报名参加。这样的培训,没有多大实质意义,即使获取了相关证书,也很难对家庭教育进行实际的指导,更难谈到良好的职业前景。

  家长对孩子的未来有着美好的期待,《家庭教育促进法》从今年开始正式实施,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了“国事”,家庭教育指导师存在社会需求,家长需要能够指导家庭教育的专业知识方面的培训,需要真正懂得家庭教育的专业人士的指导。培训“家庭教育指导师”应该设置一定的门槛,聘请专业老师,经过较长时间的正规训练。家长和社会人士在参加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时,要进行仔细甄别,别被不正规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忽悠”了。

  (扈美荣)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