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以“店小二”式服务留住人才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日前,2022年宁波市级机关单位考录公务员面试结束,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1100多名落榜者发送短信,感谢大家于万千城市中选择宁波,同时附上了当地就业服务平台和人才中心的联系方式,当天就有50多人在服务平台注册并递交简历。

  对于不少落榜者来说,知晓了考试结果,就意味着告别了宁波这座城市。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送的短信,既安慰了落榜者,又送去了落榜者需要的就业方面的信息,表达了挽留、爱惜人才的意愿。

  宁波市的做法,令人想起去餐馆就餐的经历。去餐馆吃饭时,并不是每次都有座位,广受顾客欢迎的餐馆更是如此。对于因没有空座只好离去的消费者,餐馆服务员没有漠然相待,而是热情相送,并表示欢迎下次光临。如果消费者有其他问题,服务员也能做到耐心解答。消费者感受到了餐馆的热情服务,下次可能还会光顾这家餐馆。

  宁波市为落榜者发送短信,提供了信息,落榜者心里对这座城市产生了好感,可能也会为宁波市留下一批学有所长的年轻人。虽然去餐馆就餐和宁波市为落榜者发送短信,这两件事类型不同,发生地点不一样,但是都是因为提供的服务热情周到,设身处地为对方考虑,让对方感受到了诚意和温暖,因而后来有可能出现“一次不行,下次再来”的局面。

  当前,众多城市加入抢人大战行列,采取各种举措招才引智,在薪资、工作条件、住房补贴、家属就业、孩子上学等方面出台许多优惠措施,吸引人才前来就业。能不能吸引人才,留下人才,各地的发展状况、就业环境及出台的真金白银措施固然很重要,吸引人才、服务人才的“软环境”同样必不可少。如果服务到位了,即使在看似不可能的情况下,像宁波市的落榜者,也可能会选择留下。

  人才是衡量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一个地方要发展,必须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从一定程度上说,一个地区吸引人才的程度决定了这个地方的发展前景。吸引人才越多,发展越快,前景越好。

  许多地方铆足劲,吸引人才落户就业。吸引人才,服务如何是一个重要因素。如果一个地方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尊重人才,善待人才,不因人才一时去留而改变,不因人才出自哪里而改变,不因人才名气大小而改变,而是着眼于服务,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解决人才遇到的实际问题,帮助人才发挥出最大价值,就会激活一池春水,引来源源不断的人才。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一个餐馆能够做到对所有顾客彬彬有礼,热情服务,一个地方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更应该拿出十足的诚心和敬意,以“店小二”式的周到服务,在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和做好服务上下足功夫,实现人才成长和地方发展相得益彰。

(扈美荣)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