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盘活“农民评职称”效应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种地也能评职称了,这是近年来包括我市在内的部分地区农民生活中的一件新鲜事。

  农民评职称,打破了在一线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不能评职称的惯例。现在,从事粮食生产、果蔬种植、畜禽养殖、农产品加工和农村电商等领域,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农民可以通过评审获得职称了,这是职业农民生涯中的一件大喜事。土生土长的“田秀才”,可以像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一样,获得专业方面的认可了。

  农业生产是一个广阔的领域,不仅需要高精尖的高端人才,也需要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种养殖能手。在农业生产一线的农民,虽然大多没有高学历,也没有发表过论文,但是实践能力很强,一些专家解决不了的田间问题,他们却可以解决。很多人懂技术、会经营,种植上千亩的土地,养殖上万头的猪牛。通过评职称,把这一部分人挖掘出来,是社会对职业农民专业技术水平的肯定,有利于提高他们的荣誉感和生产积极性。

  具有较强专业技能的农民,是生产经营能手,收入较高,往往能够带动周边农民,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农民评上职称,为他们发放一定的补助,是对他们的鼓励。但是,仅有这些是远远不够的。农民评职称,不能一评了之。获取职称的农民,评上职称不是最终目的,运用他们的技术,多打粮食,多养畜禽,多出效益,才能盘活农民评职称的效应。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向农业强国迈进,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乡村振兴,既要引导城市人才下乡,也要培养利用好本土人才。获取职称的这部分农民,是农业生产实践中土生土长的人才,他们长期生活在农村,熟悉本地情况,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高的专业水平,如果在给予他们一次性补助外,在贷款担保、项目合作、产品推介等方面也给予一定倾斜,鼓励条件适宜者扩大生产规模,兴办实体企业,将会更好地发挥他们的技术优势,在生产经营上获得更大的效益,还能够带动更多的农民参与进来,激活了当地经济。

  获取职称的农民可以纳入乡村人才库,进行专门管理。在给予他们优惠政策的同时,引导他们为社会承担更多的义务,鼓励他们授课培训,为有需求的农户提供技术帮扶,引导其他农民增产增收。同时,定期组织获取职称的农民进行农业生产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培训,使他们及时更新知识,跟上时代步伐。

  乡村振兴,需要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创新创业带头人。农民评职称,是农民生活中的一件新事,相关地区要充分释放农民评职称的连锁效应,带动更多农民掌握生产经营真本事,激活农村经济发展池水,助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扈美荣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