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拉平一点、推后一天,一切努力都值得

  □ 任宇波 张兆友

  近期,不少人明显感觉到,身边感染新冠的家人、朋友、同事慢慢多了起来,朋友圈里报“阳”的外地好友也有增无减。

  面对奥密克戎,每个人都在掂量自己能不能扛得住。

  而与此同时,一些对疫情防控新阶段新任务的不当认知也开始产生,比如“一阳了之”“早晚要阳”等,透着一丝无奈,带着些许调侃,却也存在一些误读。

  没有什么比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重要,没有什么比做好个人防护更值得注意。

  正是这样的时候,更呼吁理性、科学的声音,更需要读懂“拉平曲线、推后高峰”背后的深意。

  

  有人问,为什么要“拉平曲线、推后高峰”?

  这几天,陆续有网友总结了感染新冠后的几大“酷刑”。事实上,“阳”了后的人生体验,因人而异。

  如果你不幸“中招”,那这份“酸爽”,应该会让你对为什么要“拉平曲线、推后高峰”有“刻骨铭心”的体会。

  通俗地说,“拉平曲线、推后高峰”,就是让更多的人先不得病。

  那么,问题来了,“更多的人”是多少人?要是更多的人,先得了病,是个什么情况?

  据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负责人介绍,本轮疫情中,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占比达到了95%以上,重型和危重型占比不到0.1%。

  0.1%,看起来是一个很小的比例。

  但这个0.1%,一旦落到我们头上,是什么概念?

  山东是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双过亿”的人口大省,“一老一小”脆弱人群占比高,65岁及以上、14岁以下人口分别达到全部人口的15.9%、18.4%。

  考虑到病毒极快的传播速度,以及我们庞大的人口基数,算一算就知道,即便重症率、死亡率已经很低,风险人数仍不容小觑。

  年轻力壮的青年人尚且认为新冠是“酷刑”,更何况是对多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呢?

  所以,哪怕这个数字比0.1%还小,咱也不能要!

  对于那些抱着不当心态,幻想“早阳早好”的人来说,这个热闹真的不能随便凑。

  

  有人又问,那万一得了病,“拉平曲线、推后高峰”,又能带来哪些“福音”呢?

  根据专家研判,从目前疫情的发展形势来看,基本上都会出现三个高峰,一个是城市高峰,一个是农村高峰,第三个称为余波或是反复。

  原本预料明年1月出现的疫情高峰,有可能提前到来,山东有可能出现在12月底。

  也就是说,接下来的十天左右时间,很可能会迎来最为艰难的一段时期。

  而“拉平曲线、推后高峰”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将这段时间往后推迟,让这一波感染高峰出现得再晚一点。而且,要压低峰值。

  这样做的好处在哪里?

  第一,防止感染者过于集中出现,造成医疗资源挤兑。

  打个比方,同样数量的病人,比如100个,是一天之内都到医院去看病,还是分散到一个星期甚至更长的时间内,对医疗资源造成的影响,那明显是不同的。

  这段时间,在山东一些地方,有些药店将退烧药分拆,每人两片免费送给需要的顾客。

  在一些社区,市民自发设置无接触自取的爱心“共享药箱”,物业群变成了共享群,邻里之间相互救急……

  无论何时,人们之间的守望相助,总能传递温暖人心的力量。但这也侧面反映出,当前防疫药物的确已经成为“紧俏货”。

  任由这种态势发展下去,大面积感染提前到来,现有的医疗资源难以应对。特别是医疗资源底子薄的小城市和乡镇、农村,很可能会爆发实质上的“医疗挤兑”。

  很显然,这个时候“阳”,真的会比较麻烦。

  山东采取“拉平曲线、推后峰值”的部署,就是要给医院留出应对感染高峰的准备时间,也给普通人争取更多的过渡时间。

  疫情高峰来得越晚,疫情走势就越平稳。

  而随着后续几波感染高峰的来临,病毒的侵袭力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弱,这样一来,越往后可能症状越轻,甚至不发病。

  这样做,就能有效避免医疗资源挤兑,最终感染的人数量可能不会变,但严重病例的数量将会分散,得到救治的程度会提高。

  第二是,尽量争取时间,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和备足医药器材。

  对当前疫情防控来讲,最宝贵的是什么?是时间!

  正如有网友说的,感染高峰期晚一点到,就能给药物生产增加一天产能。

  这也正是近期山东紧锣密鼓在做的工作。

  我们看到,在“拉平曲线,推后峰值”部署下,山东医疗机构已经满负荷运转起来,正在积极准备应对感染高峰。

  ——康复的医务人员有序返岗,同时加强人员培训,目前已经进行两次山东省重症病房的医生和护士的培训。

  ——各医疗机构积极布局重症床位,保证因叠加基础疾病产生的新冠重症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大力推广核酸采样点“一点多用”,构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5分钟诊疗服务圈。

  ——加快医疗设备的配置,包括呼吸机、ECMO,以及一些生命支持和脏器功能支持的设备。

  总之,把峰值控制在医疗保障高线之下,那么就能最大程度上保障每一位需要救治的感染者都能得到有效治疗,就能最大程度上减少医疗挤兑现象的发生。

  是的,我们做的一切努力,就是要全力以赴跑赢病毒,赢得比赛。

  胜利的嘉奖是什么?时间,还是时间!

  

  有人又问,那普通老百姓,能为“拉平曲线、推后峰值”做点什么?

  还是那句话,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每个人,都可以、也应该,为“拉平曲线、推后峰值”做一点事。

  峰值到来之前都是窗口期!

  每少感染一个人,就相当于给大家多争取一份保障。

  每坚持一天时间,就相当于给自己多争取一份资源。

  如果无法避免感染,但至少要尽量可以晚一点感染。

  让自己晚一点感染,就是在为“拉平曲线、推后峰值”作贡献!

  具体来讲:

  第一,尽量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不聚集、讲卫生、多锻炼……这是我们老生常谈的,也是行之有效的经验。

  第二,疫苗接种,应接尽接。一定要让老人特别是80岁以上老人赶快打疫苗,以降低重症风险。

  第三,谨遵医嘱,科学用药,不盲目加大药物剂量。

  第四,轻微不适,居家观察,尽最大可能避免医疗挤兑。

  第五,居家办公,开窗通风,最大限度降低空气中的病毒数量。

  总之,在“阳不阳”这个问题上,真的没必要争先恐后,而应该争后恐先。别再问“我到底什么时候会阳”,而应该考虑“我要怎么做才能不阳”“怎么做才能晚点阳”。

  千万别忘了,时间本身就是对抗新冠的一剂良药。

  根据病毒传播规律和大家的共同努力,时间越往后症状越轻,医疗资源越丰富,药品资源、床位和诊疗设备越来越充足,医护人员的经验越来越完备,对疫情的处置也会越来越游刃有余。

  过了“阳”的高峰期,天暖和了,病毒更弱了,医疗更有保障了,咱们就能更好守护家人的安全健康,也就能更为安心地迎接下一个“春暖花开”。

  对此,我们期待着!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