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黄河大集|商场里的“大集” 年味里的“非遗”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熙熙攘攘的人群、红红火火的摊位、琳琅满目的布偶、此起彼伏的吆喝……春节期间,我市的多个商场将“大集”搬进市内,城市与乡村相交,现代与传统相融,热情、乡情、亲情交织在一起,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

  上午10点是东城万达广场开门的时间。没到开业时间,前来赶商场“大集”的市民就在门口开始排队了。走进西门,“年味”扑面而来。广饶齐笔、留年旗袍、杨氏面塑、刘氏布偶、明德剪纸、龙居草柳编等东营特色非遗,淄博琉璃、东昌府木版年画、青岛高家糖球等山东精品非遗50余项现场亮相。每一个作品都令人惊叹。

  为何将“大集”搬进商场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文商旅融合项目的尝试。在今年过节期间,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办的“黄河大集”暨“新春贺年会”文旅嘉年华作为今年“黄河大集”暨春节贺年季的重头活动,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购物和潮玩体验,为市民游客奉上了一场“有看头、有玩头、有买头”的新春盛宴。

  除了绝美的非遗作品展示,吕剧、秧歌等节目也在这里轮番上演。传统的唱腔、舞步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精彩的演出赢得了阵阵掌声。此次活动,“黄河大集”IP与非遗展示、民俗表演等沉浸式体验的有机结合,加持春节消费需求,助力东城万达广场打造成为有底蕴、有场景、有热点的消费体验集聚区。据初步测算,活动期间(腊月二十六至正月初七)万达商场总客流达60万余人次,平均每天达6万余人次,同比提升10%,营销总收入达4000余万元,同比提升27%,“黄河大集”品牌效应显现。

  赶年集除了热闹,也图个“优惠”。商场里的“大集”也满足了这个愿望。嘉年华活动联合中国建设银行东营支行,通过政府补贴、企业让利、银行支持的方式,面向全市发放24万元的冬季文旅惠民消费券,可在旅游景区门票、文旅商品、影院电影票、新业态文旅体验项目等多领域内的文旅企业使用,单笔消费最高可享受5折使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年节文旅消费需求,更大力度地让利于民、惠民于心。

  赓续传统,文旅融合忆情怀,商场里的“大集”留下了年味中的烟火人间。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