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看发展|“梭嫂”的新春贺礼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春节期间,在利津县明集乡东望参村,古窑十八梭非遗工坊的传承人刘利红带头设计制作了别具风情的老粗布手工礼,献礼兔年新春。刘利红边向记者展示新作品,边说:“这是我设计的黄蓝情系列老粗布,虽然只有黄蓝两色,每床浓淡不同,花色各异,非常素雅,大家还很喜欢。”

  明集乡东望参村创业能手刘利红、王志东夫妻传承当地古老的“古窑十八梭”织布工艺,创办起了望参古窑十八梭家纺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通过老织机纺织老粗布走上了致富路,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梭嫂”“梭哥”。

  “古窑十八梭”工艺特别注重图案的多样性,从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基本色幻化出的几十种、上百种色线,交织出无尽的几何图形,千变万化,如霞似锦。以十八种技法、七种主色为纲,村民们开发出各种风格的粗布产品,有粗朴豪放的,也有精致时尚的,甚至还“量身定制”产品。如今,他们的合作社已走过了三个年头,不但创出了响当当的品牌,还让越来越多的社员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增收的梦想。合作社先后获评全市乡村振兴劳务基地、市级非遗、全市首批非遗工坊。

  为贺礼兔年新春,“梭嫂”和骨干社员们日夜忙碌,推陈出新,纯手工制造的“黄蓝情”系列老粗布、兔宝宝、祛毒香囊等产品,让人们特别期待。新品“黄蓝情”用上了古窑十八梭的十八种织法,分别有“黄河人家”“蓝色海洋”“黄蓝交汇”等十多个品系,目前定制的很多。利津望参古窑十八梭非遗工坊社员邹希花高兴地说:“这是俺做的老粗布宝宝和香囊,里面是配制的中药很香。俺的广告语是‘巧摄百草奇香,气透十里长巷。擅蔽虚邪贼风,取法大道岐黄’。”

  如今,在上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梭嫂”和她的合作社已步入发展正轨,无论是线上推介,还是线下销售,都红红火火,以打造传统家纺文化为核心的传媒公司和实体旗舰店也正紧锣密鼓进行招商论证,社员们正意气风发,喜迎新春开门红……

(记者 张利波 通讯员 刘明阳 丰永梅)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