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访百企|屋顶“变身”发电站 企业节能又增效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走进广饶县花官镇千硕纺织有限公司,眺望企业车间屋顶,只见上面铺满了光伏电池板,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太阳能正通过这些设备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电能。“谁能想到,原本闲置的屋顶也能产生效益,就是这些光伏电池板,让企业享受到‘阳光经济’的同时,走上绿色低碳之路。”公司生产部长王海泉一边对光伏设备进行勘查,一边连连夸赞。

  纺织行业作为传统产业,人工、原材料和用电是最主要的成本。“想有利润就要想方设法降低各方面的支出,我们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战略决策,充分利用厂房房顶资源,发展清洁能源,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助力企业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王海泉说道。

  作为高档高支紧密纺纯棉精梳纱线的生产企业,千硕纺织有限公司稳步推进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打造绿色智慧工厂。公司总投资1200万元,建设3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正式投入使用,年总发电量达400余万千瓦时,节约2100吨标准煤,减少250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3400棵等效植树量,直接为企业减少32%的用电量,经济效益、环境效益明显。

  “3.3万平方米的屋顶装上光伏板以后,不仅能够做到电量的自发自用,用不完的电还能创造新的经济效益。预计每年能为公司降低用能成本近240万元,5年内即可回收成本。”王海泉一边介绍,一边掏出手机,打开一款APP,登录账号,上面实时显示着千硕纺织光伏发电项目的当日发电量和收益,同时通过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监测后台发电状况。

  近年来,广饶县把加快发展光伏发电作为开发利用新能源的重要抓手,从简化审批程序、加强节能扶持、争取上级支持等方面配套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合理利用生产厂房屋顶等闲置区域架设光伏发电设备,将清洁电能用于生产运行,为企业发展注入清洁动能。

  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广饶县启动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持续优化产业、能源、运输、农业投入与用地结构,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深入实施“工业绿动力”计划,谋划推进30万千瓦以下热电机组整合,严格落实新上燃煤项目等量减量替代,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同时,广饶县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严控“两高”行业项目盲目发展,实行建设项目联审制度,对新、改、扩建项目,严格市场准入,对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及无总量指标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

  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鼓励引导居民低碳出行、绿色消费,广饶经济正逐步走上绿色发展快车道。

/

记者手记

  随着节能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广饶县越来越多的企业赋能空置屋顶,向光“借”电、减排增效,加入到利用光伏发电的行列中。一直以来,广饶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未来,相信广饶县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越走越通畅。

(记者 贾重霄 通讯员 谭芳)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