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东营味|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守护万家团圆路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春节将至,年味愈浓。市公安局机场分局的民警们却越发忙碌起来。

  “走,我们准备出发。”1月17日上午8时许,民警陈茂杰往腰间扎好单警装备,准备和同事在候机大厅开展巡逻。

  47岁的陈茂杰2011年到机场分局从事民航空防安全保卫工作,平时主要负责场区、候机楼等重点部位治安巡防、应急处突、服务旅客等工作,把人为威胁因素控制和消灭在登机之前,从而确保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和飞机的安全。“春运启动之后,机场的客流量明显增多了起来,旅客问询比平时多了很多。”陈茂杰说。

  “您好,我的身份证丢了该在哪里办?”一位旅客拖着行李箱,急匆匆地跑到陈茂杰身边。“我们这边可以办理临时乘机身份证明,经过核查您的信息后可以为您办理,不影响您正常乘机。”陈茂杰回答道。

  冬去春来、寒来暑往,东营机场候机楼内人来人往、步履匆匆。对于旅客来说,身穿制服的民警似乎更容易让他们有安全感。“机场公安工作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每一件小事都会牵动着旅客的切身利益,每一件事都事关飞机能否安全到达,这是最大的责任。”陈茂杰说。

  除了旅客问询,旅客出行物品遗失等情况也较为常见。巡逻过程中,几位民警的步伐沉稳,眼睛不断搜索着机场的每个角落,耳朵时刻听着各种可疑声音,双手习惯性地放在腰间,时刻准备着应对突发的状况。

  “警察同志,我的手提包找不到了,黑色的,我记得刚刚就放在这里,里面有我的证件还有机票……”一位旅客焦急地向民警求助。“你先别急,我们帮你找。”陈茂杰通过调取监控,最终找到了旅客丢失的物品。

  平安到达目的地,是每一位旅客的愿望。“守护好群众安全出行,是我们的职责。”机场分局局长赵其武说,春运以来,他们时刻保持着高等战斗状态,启动“1·3·5”快反勤务机制,制定训练演练方案,以3至5人“小作战单元”为重点,结合机场空防安全需要,升级“三联”机制建设,整合机场内部有关部门组建了“空港义警”护航服务队,深挖内在潜力,最大化发挥群防群治功能作用,当好公安警务工作的辅助力量,确保每一班航班安全起降,每一位旅客安全到家。2022年,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安全保障航班5199架次,进出港旅客43.11万人次,货物发送量850.21吨。

  守护东营机场生产运营安全,市公安局机场分局不仅实现了“守土有责”,更是做到了“外跨一步”,调动中国商飞东营基地、山东南山国际飞行有限公司东营基地、中国航油东营供应站、中铁二十局机场项目部等5家驻场单位成立“护航联盟”,纳入统一调度,夯实了“桩”,筑牢了“篱笆,”有效壮大了群防群治“平安共同体”, 延伸了外围“巡防线”、扩大了安全“守护圈”。

/

  记者手记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一度最温暖的企盼。年味正浓,当人们来到机场,热切地奔向一份又一份幸福时,你是否留意过,每一次航班的安全到达,背后总有这么一群人,默默守护着“大家”出行,他们就是机场分局的民警。当记者来到机场,谈起最难忘的事时,他们总是摆摆手,说没有什么特别难忘的事情。对于他们来说,守护一方平安,目送旅客平安起飞、抵达,就是最大的事。

  从清晨的第一班飞机到深夜的最后一架航班结束,大大小小的求助是机场民警们耳畔随时都会响起的主旋律,对讲机内不断传出的指令便是出发的号角。他们穿梭于人群之中,用满腔热情温暖着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回家路。

(记者 任强)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