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东营味|我们的节日——春节

对联

李良旭

  父亲是村里一名会计,在村里算是有文化的人了。父亲最大的爱好是喜欢写对联,每年到了春节的时候,父亲就会写上几副对联送给村里的人家。写对联,送对联,贴对联,成为父亲春节里最快乐和幸福的时光。那通红的对联贴在家家户户的大门上红红火火的,渲染了节日的喜庆气氛。

  脑海里,总是留着这样深刻的印记:父亲每写好了一副对联,总是对着对联轻轻吟诵着,一脸的幸福和陶醉。听着从父亲口中吐出来的那朗朗上口,对仗工整平仄押韵的对联,我感到父亲很了不起,眼睛里充满了崇拜的神色。

  父亲常常指着写好的对联,对人一边用手比划着,一边细心地讲解着:“这是上联,这是下联,上联要贴在大门的左边,下联要贴在右边,不能贴反了,贴反了,人家看到了是要笑话的。”

  来人边应承着,边高兴地拿着对联走了。可出门不大一会儿,就又回来了,那人讪讪地对父亲说道:“我忘了哪副是上联,哪副是下联了。”

  父亲笑了笑,就又讲了一遍。那人索性左手拿着一副,右手拿着一副,说道:“这下忘不了了。”

  看着那人一手拿着一副对联走出屋子,那对联随风飘舞着,好像在风中翩翩起舞,父亲微笑着,那笑容,就像田野里盛开的花朵,婆娑、逶迤……

  在父亲仄仄平平,平平仄仄的对联吟诵中,我渐渐长大了。每当走过人家门口,看到人家大门上的对联,我总喜欢吟诵一番。有时人家大门的对联时间长了,少了一二个字,我总是情不自禁地停下脚步站在那儿冥思苦想一番,想猜出那缺失的一二个是什么字。看对联,猜缺字,记对联,成了我孩提时最大的爱好。

  父亲曾语重心长地说:“上联的每一个字都对着下联的每一个字,下联的每一个字与上联的每一个字都是相对应的,押韵对仗平仄都要工整,意境深远。如果不能押韵对仗平仄工整,那就不是一副好对联,一副好的对联,总是能给人带来一种无穷的回味和思考。”

  从此,我对对联的含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它让我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深邃。

  前几天接到父亲的电话,父亲告诉我,农历兔年春节的对联他已经想好了,就叫:开门迎春春扑面,同心抗疫疫消弭。

  这副对联真好,给人充满了力量和信心。是的,一切都会过去,唯有温暖和爱永驻人间。

/

回家过年

丁太如

  走过无数条路

  有宽有窄有长有短

  有坦坦荡荡也有风雨兼程

  每一条都伸向不同的地方

  每一条都抵达不同的目的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

  或是布满泥泞坎坷

  或是平坦的星光大道

  但每一条路留下脚印的深浅

  只有自己知道

  春节,回家的路

  是千万条路汇聚而成的路

  无论是柏油路还是铁路

  无论是水路还是飞机的航道

  最终的目的地只会是永远的家

  因为这条路是一条心之路

  是用真实的情感铺就

  是用无尽的思念填充

  一头是亲人虔诚的守望

  一头是游子深深的牵挂

/

新年新愿望

/

自媒体工作者 徐浥尘

  期待的2023年终于到来啦,希望新的一年里父母健健康康,不要那么辛苦了。祝愿妹妹高考顺利。希望我的朋友们一切顺利,工作和学业都一片坦途,心情常佳。最后是祝愿自己多一点好运气,心想事成。2023年一定要珍惜当下,加倍快乐!

/

金辰建设集团职工 刘明潇

  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家人健康平安,工作顺顺利利,希望自己能多多抽出时间运动,继续陪女朋友打卡更多好吃的和好玩的。希望自己能更有担当和勇气,更坦然地面对生活的得失,更成熟地处理问题,能不忘初心,平衡好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

/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心内科护士(东营籍) 陈凯钰

  如果没有疫情,我们的生活应该会比现在快乐许多倍吧,那就希望2023年疫情会过去,希望我的家人和朋友都能健康、幸福,希望弟弟能够考上一个好大学!希望我能一切顺利,每一次做决定都能非常果断!新的一年希望大家都能健康平安!也希望护士能够得到应有的回报和尊重。祝大家新年快乐!

/

石大附中教师 逯鑫鑫

  过去一年,收获满满:新的学生,新的环境,新的伙伴……感受到了初中生青春的气息,同事间真诚互助的情谊,还有自己成长之路的酸甜苦辣咸。新的一年,惟愿身边人平安喜乐、好运常在,学生们踏实奋进、学业有成,自己在教学方面能够日有所进、育人不止。2023望自己能够得偿所愿。

(本组稿件由记者薄青阳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