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大集|油郭集:买年货 过大年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现磨香油,不香不要钱”“稀嫩芹菜,七毛一斤”……1月9日,来到东营区史口镇油郭村,远远就听到了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大集上,各种年货、服装、玩具、食品可谓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红红火火的气氛,不禁让人感叹:新春近了,年味儿真浓!

/

/

  油郭村是一个与“集”结缘的村子。明洪武二年,郭磊、郭殿从兖州迁至广饶县城北约40公里处开荒种田,后又以卖食用油为生,形成集市,取名油郭集村。每逢农历三、八是油郭村赶大集的日子,三里五村、周边乡镇的商贩、百姓都会赶来,好不热闹。

/

  说到年集,最红火的当属年货了。在村口显眼位置,火红的春联、福字、窗花迎风招展,烫金大字在暖阳下闪闪发光。在这里,侃价是人人必备的技能。“你就买两副春联,还让俺给你搭个福字,得折本啦!”“一个福字才值几个钱?”和和气气地讨价还价中,一单买卖又做成了。

  大集上的商品可真丰富。泰国的龙眼、越南的西瓜,迁西的油栗、泰安的板栗,本地特色产品烧鸡、羊头、丸子更是抢手货,肉厚膘肥的土猪肉大家抢着买,45元一斤的新鲜羊肉还冒着热乎气儿。

/

/

  这些年,以油郭村为中心建成了集经济林果种植区、蔬菜大棚种植区和实践休闲娱乐区于一体的农业产业3.0示范园区。这个有两千多人的大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腰包越来越鼓,而这从年集上也可见一斑。服装摊上不光有传统款式,各种以前农村不常见的时尚元素也涌入年集。摊主熟练地推销:“姑娘,这个图案叫千鸟格,是不是很好看?顺便买个纱巾吧,波尔多红、蒂凡尼蓝、覆盆子红,都是高级色,有中意的吗?”过年了,不光要好吃好喝,买上几盆鲜花绿植装点一下也是不错的选择。除了蝴蝶兰、发财树、幸福树等常见品种,还有“多肉”植物在售卖。一位摊主说道:“‘多肉’特别受年轻人欢迎,卖得还不错。”

/

  随着疫情政策的调整,大集上的人也越来越多。卖水果的解大哥是油郭集的常客,他对此深有感触:“今年的年十八大集虽然不比往年那么热闹,但是比前一段时间好多了,我们的买卖一定会越来越好!”

(记者 王文朋 延智 通讯员 李梦瑶)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