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丨“黄河大集”澎湃新动能

  □杨润勤

  过了腊八就是年,元旦是腊月初十,在济南南部山区的商家大集上,已经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四面八方涌来的熙攘人群,在热热闹闹中有买有卖,大红的春联、彩色的气球,诱人的年糕、黄面窝窝、炒栗子,红枣、草莓、圣女果,还有各种稀罕山货。吆喝声、还价声、笑声、邻里好友的问候声,声声相连,口罩挡不住人们欢愉的笑容,更挡不住过年的快乐心情。

  一个小小的山里集市,竟折射出了那么多欢乐祥和的气息。此时,在山东,青岛的李村大集、烟台的福山大集、滨州的北镇大集、日照的安东卫大集、淄博的西关大集等等,想必也是年味渐浓,剪纸、根雕、吹糖人,烙画、纸牌、制陶艺,年糕、芝麻糖、冰糖葫芦等林林总总,让人沉醉在过年的愉悦之中,逛着、玩着,看着、聊着,买着、吃着,喜洋洋者亦。

  是的,大集是乡愁的一个载体,也是一只可人的喜鹊,从古到今一直扑棱棱飞到今天。特别是年集,在这新旧交替的节点上,人们最想畅享一年劳动换来的轻松与惬意,因而城乡集市异常活跃与繁荣。其实,年集不仅仅是一种娱乐、一种享受、一种记忆,也是聚集交易的“金窝银窝”,更是传统文化生生不息的延续。美哉悠哉,何乐不为?

  然而,不得不说的是,近年来,尽管大集上商品品种丰富、变化,但大体离不开当地居民的日常需求,“胸怀”小了;再就是有些“山寨货”钻了“不识货”人的空子。若让大集火起来、红起来,需要帮一把、推一把、扶一把,这当儿,山东创新性地推出了“黄河大集”主题系列活动,中心是品牌引领,突出品质;“线上+线下”相结合、“文化+旅游+好品+传播”相融合。显然,“黄河大集”让山东大集安上了飞高飞远的翅膀,澎湃起新动能。

  “齐带山海,膏壤千里”,山东人用勤劳、淳朴、厚道、善良和智慧打造的好品迭继不断,指不胜屈,衣食住行应有尽有。让越来越多的“山东好品”走进大集,既拉动消费市场活力,提振消费信心,又提升了消费者的生活品质,一举多得。“山东手造”让山东人引以为傲,我省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遗代表名录”项目8个,国家级名录186项,省级名录1073项,市级名录4121项,县级名录12758项。让杨家埠木版年画、烟台剪纸、临沂煎饼、淄博刻瓷、泰山玉器等,再度点亮大集盛景,结出文化的金果银果。

  “黄河大集”涵盖的不光是年集,冬季“年货大集”、春季“春游大集”、夏季“手造大集”、秋季“丰收大集”,一季一个主题,全年皆有卖点。还有,“黄河大集”将以“文化先行、旅游推进、好品带货、网络传播”为内容,通过“线下大集+线上带货+宣传推介”的方式,开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饱含烟火气息、群众又喜闻乐见的文旅活动,打造体现山东黄河文化乡土风情的沉浸式体验区,助力社会经济快速复苏,打造全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

  黄河文化生生不息,“黄河大集”彰显底蕴,是传承与创新的载体,将省内的大集资源进行整合,按照“省市联动、沿黄举办、点面结合、散点布局”的原则打造“黄河大集”品牌,全省16市特别是沿黄9市25区县深度参与。眼下,在辞旧迎新的节点上抛出的这个大手笔已蘸墨挥毫,将徐徐写出经济、文化、民生提升的好文章。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正是最好的答案。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