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吉能在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王吉能在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依法履职创新实干

  为全力推动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东营日报12月28日讯 今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吉能受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在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工作报告,回顾了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畅谈了2023年工作部署。

  王吉能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是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的开局之年。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新时代人大“四个机关”建设定位要求,忠实履行法定职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加快推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更高政治站位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方向

  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和推动人大工作。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基本功和必修课。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深入学习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及有关决议,班子成员带头到基层一线开展宣讲,推动全市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和忠实践行者。

  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市委高度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高规格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出台《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若干措施》,并多次对人大工作提出要求、作出批示,为人大依法履职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常委会党组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对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决维护市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严格执行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就年度立法计划、重要监督议题等重大事项,向市委常委会专题汇报17次,确保人大工作与全市大局同向同力。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自觉对标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做到思路谋划围绕中心、工作部署突出中心、监督重点紧扣中心,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26项,开展执法检查、集中视察、专题调研87次。聚焦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盐碱地综合利用、服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安居富民等“国之大者”,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16条措施,并组织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开展专项视察,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地生根。

  二、始终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更优立法质效促进高水平治理

  完善立法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建立健全法规立项、起草、论证、审议、修改、实施等制度规范,推动地方立法科学高效、有序运转。创新实行“专班制推进、项目化管理、清单式落实”立法工作机制,提前介入法规起草,扎实开展立法调研。坚持“开门立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畅通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让每一部法规都载满民意。

  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为助推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量身”制定《东营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推进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迈入法治化、规范化、长效化新阶段。认真落实黄河保护法和省人大常委会沿黄九市“黄河水资源保护与集约节约利用”协同立法要求,制定《东营市节水控水管理办法》,以法治力量推动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

  推进法规贯彻实施。坚持把法规实施放在和立法同等重要位置,实行定期报告、立法后评估、执法检查、法规清理等全周期闭环管理,有力推进地方立法贯彻落实。对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等6部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集中式”执法检查,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点位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实地察看与技术检测相结合等方式,及时发现25个问题并督促整改。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城乡规划条例等11部法规开展“全覆盖”立法后评估,全面检验法规质量和实施效果,为法规的立、改、废提供参考。

  三、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更实监督举措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助推全市经济回升向好。紧盯经济运行走势,听取审议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向全市人民传递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决心。组织召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座谈会,为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凝聚共识和力量。紧盯新旧动能转换,对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及交通运输等工作开展调研并听取审议有关报告,支持政府继续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产业“链长制”,推动“四个高”“两个高于”目标要求全面完成。

  助推积极财政政策落实。审查批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市级财政决算和市级预算调整方案,加强预算执行监督,强化预算约束,保障重点领域财政支出、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加强政府债务监督,切实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听取审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增强整改成效。加强国有资产监督,听取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及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推动国有资产更好服务发展、造福人民。

  助推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聚焦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对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省黄三角农高区科技创新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推动政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听取审议全市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海洋强市建设等报告,督促政府深化科技赋能,助推建设全国农业、海洋产业“创新高地”。聚焦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听取审议全市文化旅游工作报告,助推擦亮我市文化旅游“金字招牌”。

  四、始终坚持履职为民,以更深民生情怀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围绕“病有所医”,对医院高质量发展、医共体建设等开展调研,提出了健全公共卫生综合防治体系,大力发展医防融合、医养结合等意见建议,督促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根据市委统一安排,班子成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督导,做好防控调度及防疫物资保障。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前行坚守、奉献付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锲而不舍守护东营“绿水青山”。综合运用自查评估、明察暗访、听取汇报等多种方式,对环境保护法等7部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推动解决问题105个。听取审议全市上半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督促政府和相关部门积极推进污染防治,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环境质量的改善。配合全国人大、省人大开展海洋环境保护法立法调研、执法检查,推动海洋生态环境更优更美。组织“油城环保世纪行”系列活动,首次引入移动走航监测设备,增强了人大监督和舆论监督合力。

  坚定不移推进法治东营建设。听取审议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关于“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强化队伍建设,确保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情况报告,对民法典宣传教育和贯彻实施情况、法院诉源治理等进行专题调研,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实现市县两级人大听取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报告全覆盖,将“一委两院”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实现报备主体全覆盖。全年接收备案并审查规章3件、规范性文件25件,维护了国家法制统一。

  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眼督办民生实事项目,把推进70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水平、优化交通出行及停车管理等2022年度政府15件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组建5个调研组开展了专项督查调研,发现问题43个,提出建议49条,推动政府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兑现对全市人民的承诺。着眼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听取审议全市职业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报告,促进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相协调,助力打造黄河三角洲特色人才集聚高地。

  五、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以更新服务机制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着力拓宽代表履职平台。在“双联系”工作常态化的基础上,出台代表固定联系群众等意见,确定了12个基层代表工作联系点,进一步密切了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常委会组成人员集中走访联系代表190余人次,面对面征询代表意见建议220余条,及时转交有关部门研究办理。探索建立“三进一上”及“代表+网格员”联系机制,推动代表定期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拉近了代表与选民的距离,让“有事找代表、代表在身边”成为习惯。召开全市人大代表工作暨深化代表“三进一上”工作现场会,统筹联动、点面结合,推动全市代表工作提质增效。

  着力强化履职服务保障。针对换届后新任代表占比大的实际,举办履职能力培训班,及时推送学习资料。组织召开四级人大代表座谈会,征求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建议。拓宽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立法调研、专题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2229人次。积极推荐代表参加社会活动,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担任监督员、考评员、专家库成员以及参加电视问政等活动307人次。划分15个市人大代表小组,组建13个专业代表小组,按照“一小组一主题”组织开展活动3216人次。

  着力提升建议办理质效。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代表建议187件,均已全部办结,办理满意率为100%,一些代表多年关注、常委会长期督办、事关发展和民生的建议得到有效落实。探索建立“六连锁”闭环督办机制,建好用好建议办理网络平台,扎实开展现场视察评议、听取专项报告、办理情况公开,加强对办理工作的沟通协调、动态管理和跟踪问效。确定了14件重点代表建议,分别由常委会各位副主任领衔督办,市政府分管副市长领办,促进了整体办理水平的提高。对社会普遍关注的27件民生类建议,组织专门力量进行了跟踪督办。

  六、始终坚持强基固本、守正创新,以更严境界标准加强自身建设

  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深入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意见》,推进机关党建与人大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倡树“严真细实快”作风,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压实意识形态责任,把住关口,守好阵地,讲好新时代人大故事。

  强化建章立制。从强基固本抓起,从提升人大干部素质严起,制定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对原有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有效整合,形成80余项覆盖人大工作各领域、权力运行各方面、队伍管理各环节的制度规范。建立完善“周计划、月汇报、半年评估、全年述职”制度,对常委会及机关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考核,构建起计划、执行、督查、反馈的闭环工作体系,累计调度推进事项151项,做到了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强化能力建设。注重不同层级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分2个批次对300余名人大代表、人大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完善常委会会前学法制度,组织召开机关干部、青年干部座谈会、读书会,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围绕庆祝党的二十大开展书画摄影展、主题宣讲、先进事迹报告会等系列活动,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联系指导,积极开展上下联动的视察调研、监督检查活动,全市人大工作整体实效全面增强。人民权利报开辟“东营专版”对全市人大工作进行集中报道,展现了人大工作的新成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四个机关”建设目标定位,紧跟市委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关切,紧扣法治东营建设,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创新实干、事争一流,为全面推进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强市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一)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彰显政治机关的绝对忠诚。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题主线,深化完善“第一议题”制度,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情况第一时间向市委请示报告,保证人大工作正确方向。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市委七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全面提升履职水平,把重心放在具体抓好落实上,把功夫下在推动解决问题上。

  (二)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彰显国家权力机关的人民立场。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和社会建设联系点的“民意直通车”作用,进一步提升代表联络站建设水平,聚力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单元。完善民意征集、论证听证、公民旁听等工作方式,拓宽利益诉求表达途径和渠道,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地参与基层公共事务管理。持续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和专委会工作的参与,更好发挥代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独特优势。

  (三)着力提升人大工作质效,彰显工作机关的使命担当。紧紧围绕市委重点工作,加强制度供给,统筹“大块头”与“小快灵”,制定海上交通安全条例、爱国卫生工作管理条例,修改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同时,对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持续开展执法检查,推动法规全面有效实施。准确把握全市中心大局,做到真监督、善监督、实监督,不断改进监督方式,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保证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加强对计划、预算执行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听取审议全市科技创新、乡村振兴、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等工作报告。紧盯就业、教育、医疗、出行、住房、养老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出立法、监督、决定“组合拳”,促进普惠性、基础性民生改善,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彰显代表机关的职责定位。全面优化代表履职平台和载体功能,加强专业代表小组建设,丰富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组织代表扎实开展调研视察和主题实践活动。深化代表履职学习,完善代表履职评价和激励体系,进一步推动代表工作的组织方式活起来、基层站点动起来、服务保障实起来、管理监督严起来。着力提升代表建议质量,健全跟踪督办和长效办理机制,推动建议办理答复和落实“双满意”。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