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美华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刘美华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努力在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中贡献智慧力量

  东营日报12月26日讯 今天上午,市政协主席刘美华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东营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回顾2022年市政协工作,总结工作经验和体会,就2023年主要任务作了安排部署。

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九届市政协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中共东营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紧紧依靠和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和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开展协商议政,高度关注民生福祉,广泛深入凝聚共识,努力提升能力素质,集众思建真言,汇众智谋良策,为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了政协贡献。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始终把强化理论武装摆在首要位置,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抓好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不断走深走实。坚决落实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市委的坚强领导之下,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作用,认真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助力党委政府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切实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推进党的建设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各方面。认真落实“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的要求,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聚焦党政中心工作,助推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锚定生态保护治理资政建言。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更高层级平台上对高质量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进行呼吁和建言,紧扣绿色低碳发展、生态保护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助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东营落地生根。紧扣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协商议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作为政协履职的“责之重者”。围绕“种质资源创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广”“加快大豆产业科技创新”等深入调研、提出建议,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聚焦讲好黄河故事“东营篇章”献计献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着眼激发创新活力聚智聚识。认真落实市委“建设创新创业之城”要求和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聚焦创新、建言创新、服务创新,综合运用协商议政、调研视察、提案信息等履职方式,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建言资政活动。

  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持续助力增进民生福祉。围绕群众关切反映民意。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聚焦教育这个最大的民生深入议政建言,坚持把市政府年度民生实事征集作为政协更好服务群众的重要内容,提出建立“120”呼救定位系统、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升社区全民健身服务水平等19项公益性项目建议,部分列入民生实事。紧盯民生热点监督建言。充分发挥提案、信息在服务民生改善方面的重要作用,倾听群众心声,回应群众诉求,提出民生类建议300余条,组织委员参加监督评议、旁听法院庭审等社会监督活动,促进相关部门改进工作。发挥优势多办为民实事。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委员优势,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组织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扎实做好机关服务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驻村帮扶工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

  广泛深入凝聚共识,汇聚改革发展强大合力。创新搭建平台聚共识。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完善,积极探索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新方法新途径,科学谋划、高点定位、高位推进“一汇一室一厅”建设,面向群众搭建起了全方位、广覆盖、沉下去的开放性立体化聚识平台。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对我市搭建聚识平台、深化双向发力这一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出批示,省政协、市委主要领导分别对落实批示意见提出具体要求,全市政协系统深受鼓舞。密切联络联谊聚合力。建立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基层委员制度,加强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系,注重加强上下联系、内外联谊,推动各方在政协平台合作交流,有力助推我市各项事业发展。强化文史宣传聚同心。注重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引导社会各界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引导作用,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稿件100余篇,多篇稿件荣登全国政协“政能量榜”和省政协“靓声榜”,被评为全省政协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夯实政协履职基础。发挥专委会和界别作用。坚持以专委会为依托开展界别工作,充实专委会工作力量,夯实界别工作组织基础。从省内外聘请51名专家学者,编组到各专委会,为高质量建言资政提供了智力支撑。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坚持从教育培训和服务管理入手,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做好委员履职情况统计、评价、通报工作,教育引导委员知责思进、担当作为。注重正向激励,在全市政协系统首次开展“最美政协人”推宣活动,讲好委员故事,激发履职活力。加强改进经常性工作。适应政协履职需要,不断优化移动履职管理服务平台,推动提案管理、社情民意、委员活动等履职工作实现全程信息化。注重提升社情民意信息质效,优化特邀信息员队伍,拓宽采集渠道。关于推动实体商业转型升级、助推高端装备产业“走出去”、加强煤电油气运保障、破解基层药品供应难题等一批重要信息进入党政决策视野,有效发挥了“直通车”作用。提升机关建设水平。坚持以建设模范机关为抓手,扎实抓好政治引领、组织建设、党建业务融合等工作,完成机关党委、纪委和党支部换届,配齐配强党建工作力量,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加强机关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倡树“创新实干、事争一流”鲜明导向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机关上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2023年工作部署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和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加快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的重要一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和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在中共东营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围绕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目标任务,对标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四个高”工作要求,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在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中贡献智慧力量。

  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坚持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通过举办“政协讲坛”、建设“书香政协”、开展暑期专题读书班等形式,扎实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上来。

  着力提升协商议政质效。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持续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和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紧扣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等目标任务,精心选定议政题目,进一步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为重点,“月度协商”等专题协商会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网络协商、远程协商,不断丰富协商形式,以高质量资政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

  着力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坚持把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融入政协会议、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监督、提案信息等各项履职活动中,在建言成果和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充分发挥聚识平台服务效能,建好用好“一汇一室一厅”,加强组织引导,丰富活动内容,使其成为参与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发挥委员作用的重要阵地、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制度机制,通过协商履职、政策宣讲、基层走访等,了解群众思想状况,反映群众意见呼声,宣传解读大政方针,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发挥政协团结统战功能,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合作共事,增强与港澳台同胞、民族宗教界人士的沟通联系,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联谊,畅通意见表达渠道,最大限度汇聚同心同德、共促发展的强大力量。

  着力强化民主监督实效。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提出的“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制度机制”新部署新要求,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同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等监督形式的协调配合。准确把握政协协商式监督的性质定位,自觉把民主监督放在市委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坚持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围绕东营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科学设定监督议题,准确把握节奏力度,统筹运用会议监督、调研监督、视察监督、专项监督、提案信息监督等形式,有组织有重点地开展民主监督活动,推动党政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支持和选派政协委员担任各类特约监督员,参与明察暗访、旁听庭审、社会组织评价等工作,推动民生政策落到实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

  着力提高履职能力水平。坚持把履职能力建设作为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基础性工作。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优化委员服务,完善履职管理,强化考核激励,不断提升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扎实开展委员培训活动,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拓宽知情明政渠道,不断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更好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狠抓调研质量提升、服务协商“搭台”、新时代团结联谊等工作,推动专委会工作“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更好发挥界别纽带作用,创新界别工作方式,丰富界别活动载体,提升界别活动参与率和影响力。更好发挥机关服务保障作用,全面提高机关干部政治素养、业务素质、纪律意识和执行能力,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为政协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