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追踪|聚焦数字经济 赋能高质量发展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随着数字中国战略的加速布局,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最强劲的引擎。对我市而言,发展数字经济是建立新经济发展模式、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更是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机遇。

  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刘树伟提出了《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建议》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大数据中心、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及时回复,并就相关工作进行研究推进。

  存在问题: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有待提高

  我市对数字经济的重视程度还需要提高,数字经济方面的人才不足,数字经济基础建设不足。

  代表建议:加大投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刘树伟在建议中提出,一是组织有关方面加强学习,请进来、走出去,充分认识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水平;二是制定数字经济人才引进计划;三是加大对数字经济基础建设的投入;四是建立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激励机制,对省级数字经济园区加大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五是加快现有产业数字化变革,包括推进工业互联网、智慧物流、电子商务、智慧农业等,同时,加快智慧政务、智慧校园、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智慧旅游、智慧交通等建设,分类打造一批示范区;六是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元宇宙等。

  办理情况: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在收到《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建议》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在提升思想认识水平、建立激励机制、加快产业数字化变革、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等方面积极推进落实。

  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水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专门组织学习小组前往外地学习调研,实地感受数字化技术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变革。邀请有关专家作专题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提升了思想认识水平。

  建立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激励机制。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大方向,打造我市数字经济园区,为已认定的东营软件园和市现代农业示范区争取省级数字经济园区奖补资金各50万元。正在研究省级数字经济园区的市级配套政策,进一步加强园区培育,支持园区发展。开展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培育和认定工作,分别给予100万元、100万元和50万元奖励。同时,组织遴选内网改造标杆和上云标杆企业,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50万元奖补,激发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加快现有产业的数字化变革。我市制定印发了相关文件,鼓励引导企业加大内网改造、平台建设、上云用云。认定胜软科技“东营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为市级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该中心已建成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胜软云帆”,线下开通运营展示基地,与华为、用友、中软国际等20家头部企业结为生态合作伙伴,汇聚智能化解决方案100余个,注册企业300余家,对接辐射中小企业1000余家,建设信息化项目90余个,成为我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助力。创新中心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顺利推动70余个项目落地实施。

  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我市制定了《东营市促进数字经济发展2022年行动计划》,实施数字产业化引领行动,着力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创新发展上重点突破,打造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长极。电子信息制造业,重点推动电子专用材料、光伏制造、电线电缆等细分领域发展,积极招引产业链配套企业;支持国瓷材料、合盛铜业、润马光能、国宏中能等一批骨干企业发展,加大跟踪服务力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重点支持胜软科技、天元信息、广域科技等骨干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强化关键技术研发,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支持本地企业与头部企业、科研院所联合,建设软件研发中心,支持东营软件园壮大园内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争创省级软件名园。通信业,重点支持电信企业加强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智能终端等创新应用,推进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做强电信基础服务,持续推进业务开放,壮大电信增值业务规模。

  (记者 王文朋 通讯员 王林 钟若男)

责任编辑:李红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