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追踪|加快危化品停车场规划建设 加大路面联合整治力度

  我市是化工产业大市,更是危化品运输大市,全市危化品道路运输企业165家,危化品运输车辆11950辆,高峰期东营市境内运行车辆达18000多辆次,停车秩序历来是危化品车辆安全管理的痛点和难点。

  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韩志刚提出了《关于规范治理危化品车辆乱停乱放的意见建议》,市交通运输局对此高度重视,及时回复,并就相关工作进行研究推进。

  存在问题:危化品运输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

  近年来,随着我市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炼化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危化品运输需求也随之不断增加,导致危化品运输车辆的乱停乱放现象十分突出。有的分散停放在隐蔽闲置的院落、汽修厂、小饭店门前,甚至是居民区内,这些所谓的“停车场”既无任何手续、又无应急处置能力。更有一些常年停放在紧靠化工生产区公路两侧,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

代表建议:加强危化品运输车辆的停车管理

  市人大代表韩志刚建议,要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加强危化品运输车辆的停车管理;要加强危化品运输车辆停车场的规划,消除危化品运输车辆乱停乱放带来的严重安全隐患;要严格执行省、市有关危化品运输管理规定,执法要严、措施要有力。

办理情况:全力加快停车场规划建设步伐

  收到建议后,市交通运输局积极联合公安、应急等部门靶向发力,加快构建以社会化停车场集中停放为主体、以制度规定为约束、以智慧管控为支撑、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打击治理为补充的新型管理体系,形成了“建设好有处停、配套好愿意停、联动好必须停、管控好不乱停”的新格局,全市危化品运输车辆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停放秩序得到显著改善。

  全力加快停车场规划建设步伐,在利津县陈庄镇片区、利津县盐窝镇片区配套建设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停车场,同时抓好各类停车场规范化提升工程,配套建设出入信号监控、排队叫号装卸、违停报警等智慧管控系统,维护车辆通行秩序。

  加大路面联合整治工作力度。我市集中部署开展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依法划定危化品车辆限行、禁行、禁停区域,采取市、县联合整治、“四不两直”突击检查等措施,严查严处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严重违法行为。

  突出联合监管整治成效。交通运输部门积极联合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组建联合执法队伍,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通过开展联合惩戒,在社会上形成强大震慑力。

  提升智慧监管工作水平。交通运输、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综合运用平台大数据比对筛查,分析研判出违法违规较多的车辆和运输企业,重点执法、精准执法,全面提升行业监管水平。

(记者 张振 通讯员 王林 钟若男)

责任编辑:李红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