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追踪|做好交通信号灯管理 确保群众出行安全有序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交通信号灯作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重要保障设施,一旦发生故障、停电等影响交通信号灯正常运行的情况,极易造成路口交通拥堵,甚至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田红提出了《关于在红绿灯处公示交警电话和故障报修电话的建议》,市公安局对此高度重视,及时回复,并就相关工作进行研究推进。

  存在问题:红绿灯故障致使交通拥堵

  红绿灯故障是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在一些车流量大的十字路口、上下班高峰期,有的看见红绿灯不亮便随意穿行,有的则在路口徘徊不知道该怎么走,行人也不敢过马路,担心被撞倒,整个路口造成车辆长时间拥堵,交通杂乱无序,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代表建议:在红绿灯处公示交警电话和故障报修电话

  市人大代表田红建议:在红绿灯处公示交警电话和红绿灯故障报修电话,接到报修电话后,执勤交警能在第一时间到岗及时进行交通疏导,并设置简易信号灯保证道路交通安全;维修单位也能及时赶到现场进行抢修,给过往的车辆和行人创造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

办理情况:全力做好交通信号灯管理

  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在收到建议后,在中心城区50余处主要路口安装了信号灯故障报修电话公示牌。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建运维团队,强化对道路交通设施日常巡检,及时发现故障信息,及时开展维修工作,保障中心城区信号灯正常运行;实施联网改造,强化后台监测,每天安排专人通过视频和信号控制系统对路口车流量及信号灯运行情况实时监控,第一时间掌握故障信息,第一时间派员处置维修,有效减少故障处理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购置应急设备,应对突发情况。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我市20处人流密集、车流量较大的信号灯路口安装停电备电设备,实现断电后毫秒内自动启用备用电源,确保信号灯连续工作12小时以上,给后续故障处置保留了充足反应时间;发动各种力量,提升快处能力。组建“文明交通畅行东营”志愿服务群,志愿者随时发现并在群内通报交通信号灯故障信息,便于管理部门对信号灯故障及时处置。目前已实现56条主干道“绿波通行”,交通拥堵指数同比下降5.3%。

  下一步,公安交警部门将进一步扩大全市路口信号灯故障报修电话公示牌的安装数量,继续推动理顺城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管理事权,加强交通信号灯的优化配时,加强县区交通安全设施特别是交通信号灯的设置指导,全力做好交通信号灯管理,确保群众安全有序出行。

(记者 张振 通讯员 王林 钟若男)

责任编辑:李红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