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蹲点记|“羊产业”链起致富路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小雪已至,冬始俏。从利津县城驱车30分钟左右,便来到全国单体最大的肉羊标准化养殖园区——黄河口滩羊产业园。

  黄河口滩羊产业园位于利津县盐窝镇,而盐窝镇已有20多年的肉羊养殖历史,年出栏量突破300万只,从事肉羊养殖、购销、运输、屠宰加工和饲料经营的群众达到1.8万人,是“山东肉羊产业第一大镇”。

  走进园区,一排排高标准的羊舍整齐排列,羊舍前后都建有功能型防疫绿化隔离带,便于净化空气,空闲地则被打造成绿色景观,羊群住进了“花园式”养殖棚,正惬意地进食。

  上午9点,养殖户薄纯俭正驾驶半自动喂料机给羊群添加饲料。他是第一批入驻产业园的养殖户之一,现有两个羊舍,养殖着2000多只羊。“这两年是我养羊以来最轻松的时候,规模也最大。以前传统的养殖模式都是露天散养,基础设施不完善,难以形成规模,如今养殖流程实现半自动化,园区集中管理,我们夫妻两人养殖两千只羊不成问题。”有着十多年养殖经验的薄纯俭说。

  入驻园区后不仅扩大了养殖规模,还实现了精细化管理。“选择养殖大棚主要是看中它方便,剪羊毛、卖饲料,不出家门口就能完成,对于养殖户头疼的粪便清理也有专人上门,加工成有机肥料,供给绿色粮食蔬菜生产。”薄纯俭说。

  之所以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得益于盐窝肉羊标准化健康养殖示范基地的建设。该项目投资3.6亿元,占地面积4200亩,涵盖5G智慧综合管理服务中心、综合交易中心,305栋基础母羊繁育区和标准化肉羊育肥区、多功能型绿地区等板块,形成了“一带、两心、五区”总体发展布局,创新通过“政府+养殖户+公司”的建管模式和专业公司运营托管模式,有效实现项目设计、建设、运营全过程管理。

  为了让人们吃得放心,买得安心,园区还采用5G信息技术,建立标准化肉羊养殖可追溯系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准确掌握肉羊生命进程和生长动态,提高精细化养殖技术水平和养殖基地管理能力。“通俗点讲,滩羊在养殖期间,这套可追溯系统会一直监控,根据羊自身反馈回来的数据,调整饲料配比、喂养时间、运动量等,动态监测、动态反馈,让滩羊在肉质口感最好的时候出栏。”盐窝镇畜牧办主任吴星华介绍道。

  一业兴百业兴。利津县通过完善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引导养殖大户、屠宰加工企业、有机肥生产企业及饲料加工企业入驻园区,以肉羊生产为基础依托,以饲料生产为产前服务,大力建设屠宰加工区,以畜产品深加工带动二产增值,以冷链物流系统建设增强三产服务功能,以有机肥生产实现种植业和畜牧业有机结合,实现“饲料加工——基础母羊繁育——肉羊育肥——屠宰深加工——冷链配送——有机肥生产——粮食蔬菜生产”全产业对接,建设具有盐窝特色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样板,示范带动利津县乃至我市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瞄准未来,利津县将进一步延伸肉羊产业链条,实现黄河口滩羊肉羊产业跨越性升级,打响“黄河口滩羊”金字招牌。

/

  □记者手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盐窝镇深入研究挖掘“黄河口滩羊”养殖,建设精细化、智慧化管理的健康养殖示范基地,逐步形成全产业链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模式,全镇上下凝聚起围绕“羊产业”抓项目谋发展的拼劲、干劲。未来,盐窝镇将抓住新的发展机遇,让“羊产业”继续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源头活水,不断推动“黄河口滩羊”走出山东、享誉全国。

(记者 贾重霄 通讯员 杨辰龙)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