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蹲点记|老乡的冬枣账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入冬一场小雨,空气冷而清新。冬枣专业村河口区新户镇东鲍井村的田野里,脱去绿装的枣树整齐矗立,孕育着希望。

  村民宋永生,1997年开始将金丝小枣树进行高截换头嫁接冬枣,走上冬枣产业发展之路。种植冬枣以来,宋永生开拓创新,大胆作为,积极学习科学的冬枣管理经验,学科技用科技,成为最早一批种植冬枣致富能人。

  “今年收入还不错,种了5亩冬枣树,挣了5、6万块钱,还行。”宋永生满足地说。

  据宋永生介绍,他自2004年担任冬枣技术员以来,积极为乡亲传技艺,手把手教技术,说经验,谈感受,群众普遍掌握了冬枣生产技术,东鲍井村冬枣产业走上了规范化、产业化、高效化之路。

  “现在我们村冬枣种植800多亩,每年仅冬枣一项人均年收入2到3万元。盼望党给我们制定更多好政策,让我们干劲更加十足。”宋永生自豪地说。

  东鲍井村共有132户、320人,党员20人。过去曾是黄河故道,土地盐碱瘠薄,淡水资源匮乏,旱涝碱沙等自然灾害交替发生,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缓慢。

  冬枣,让这个小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产业富民的步子走得更加坚实,村民脸上挂满丰收的喜悦。走进东鲍井村,村在林中,路在园中,院在树中,人在绿中,整个村子被冬枣树环绕;村容整洁,街道宽敞,路灯挺立,村民们挂满笑脸。

  “这是我们村发展特色产业带来的喜人变化。”村党支部书记朱耀东正在自家冷库里售卖冬枣,“我们村人均土地不过2.5亩,年收入人均却达到了2万元以上。”

  东鲍井村“当家人”朱耀东,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带领群众,大力发展冬枣生产,艰苦创业,大胆创新,截至目前,全村所有耕地全部发展为冬枣园,去年全村仅冬枣一项实现收入达800万元,东鲍井村成为名副其实的靠发展产业致富的美丽新村。

  近年来,东鲍井村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坚持以标准化发展理念,建基地,强无公害,打绿色牌,初步形成了“基地+农户”的冬枣产业化发展模式。

  村里先后投资150余万元完善冬枣种植专业村基础设施;投资10万元在冬枣园中安装了30台振频杀虫灯,有效减少了农药残留;建设了300个汽调库,储存能力达到1500吨,有效规避了市场销售风险;为提高冬枣产品的市场竞争和占有率,申报注册了“黄河口”牌冬枣商标,进一步提高了冬枣产品的知名度,朝着品牌经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冬枣产业富了民,但东鲍井人并没有陶醉。朱耀东说,2018年以来,他们先后到滨州、黄骅等地考察学习设施果树发展模式,选准建大棚种冬枣发展新路。村里先后发展冬枣大棚50多个,大棚冬枣上市时间提前20天左右,口感好、质量高,每个冬枣大棚增收5万元,仅此一项,全村增收500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让我们冬枣立村、围枣求变有了更大的信心。”朱耀东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围绕旅游做文章,发展村经济、提高知名度,通过冬枣搭台、旅游唱戏,聚集起人气,凭借无公害生产基地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和新动能,让群众的日子更上一层楼。”

  眼下,东鲍井村有头脑的人们正在借助电商,开通直播带货,扩大销路、增加收入,促进冬枣产业发展。和宋永生一样,不少村民冬闲时节忙着收集冬枣供需信息,借助互联网等现代营销手段,网上展示、交流、洽谈、销售,利用淘宝、微商等新兴销售平台,一幅美丽富饶画卷徐徐展开。

/

  □记者手记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一颗小小的冬枣,让东鲍井村人过上了好日子。有了好产业的东鲍井村人没有坐吃山空,仍旧在想方设法延伸产业链,拓展增收渠道。因为他们明白,不管是“高截换头嫁接”引进冬枣产业,还是打造绿色品牌,或者发展大棚冬枣,一路走来,正是因为不断地探索创新、思变求变,才有了如今的“美丽新村”。随着文旅融合、电商、直播等元素的注入,村民的日子必定会越过越好。

(记者 王文朋 通讯员 张吉东)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