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蹲点记|数据产业园里话数据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南北102.5公里,东西最宽不到25公里,最窄只有8.5公里,对于利津县来说,地势狭长,不同地块的温度、水分、酸碱度、氮磷钾等微量元素差异很大,给农业生产带来很多不便。

  在利津县数据(内容)产业园一楼腾讯农业开发部,技术人员在电脑上展示着清晰的农业分布图,农业所需数据也在图上显示着。全国首个挂牌安心平台示范基地(利津)项目即将落户这里。该项目将利用腾讯的产业互联网积累,在农产品溯源、区块链技术、农产品品牌建设、营销等方面与地方农业深度融合,破解制约利津农业发展的瓶颈,提高农民收入。

  项目实施后,将会把基本农田进行网格化划分,通过传感器、物联网、3S遥感等技术,采集农业基础数据,通过后台分析和数字建模,以最简单直观的形式反馈到农民手中,更精准地指导农业生产。同时,从选品、育种、生产、流通等环节,进行数字化管理和溯源,提高特色农产品附加值。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利津数据(内容)产业园区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目标,以“数据孵化、智慧产业”为主线,聚力打造“数据采集、数据管理、数据应用、数据变现、数据安全”五大业态。数据采集依托传感器、物联网等技术,发展数据整理、挖掘、清洗、标注等产业,筑牢数据产业发展基石;数据管理重点布局数据中心、边缘计算,构建高性能算力体系基础设施,支撑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建设;数据应用运用智能控制、实时可视化和数据洞察等技术,打通IT域与OT域数据链路,为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提供服务;数据变现提供整合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数据呈现等增值服务,激活数据流通交易,促进数据资源资本化、债券化;数据安全重点开展信息数据安全检测、评估、认证等专业服务,促进数据安全与数据开发协同发展。

  目前,园区已入驻浪潮集团、摩贝化学、腾讯农业、八六八、碧桂园农业、中科华睿等“四新企业”,云测数据、91再生资源、京博云商等一批科技型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数字基建、金融扶持、人才集聚、专业运维等四大支撑要素正逐步形成。

  利津县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梁金城表示,从规划之初,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园区已经落户数字经济企业9家,离不开完善的配套和优质服务。

  企业入驻过程中,中科华睿等公司提出对网络要求较高,以及帮助员工解决住宿、出行等问题。园区了解后,协调公交公司开通了园区到银座商圈的公交线路,配套员工宿舍、餐厅等基础设施,实施云桌面配套和园区网络优化项目,实现园区办公楼内部万兆光网为主干、千兆网络到桌面。同时,依托智慧利津“数字底座”,建设共享机房,一年能够为入驻企业节省租云服务器成本200万元,深受广大企业的欢迎。

  凤凰城的数字经济已然蓄势待发! 

/

  □记者手记

  数字经济的崛起与繁荣,为经济社会发展赋予了“新领域、新赛道”,提供了“新动能、新优势”。在利津这片沃土上,利津县数据(内容)产业园内的高精尖产品令人啧啧称奇,见证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赋能人民美好生活的诸多可能。园区尽管还在建设中,但是可以预见,未来,在“数字赛道”上,这里会跑出“津”式加速度!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