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蹲点记|算好“明白账” 生活更“向上”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建成于2005年的东方银座花园小区,是西城最早开发建设的商住一体型住宅小区之一。11月22日,走进小区,假山流水相映成趣,亭台楼阁点缀其间,全然不像老旧小区。“生活在这,每天能感受到小区的新变化,环境越来越好,大家生活越来越幸福。”居民张春才说。

  而在去年,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之前由于缺乏有效监管、合理规划,小区公共资产使用不透明、不规范。”荟萃社区党委书记王建立说,这笔算不清楚的“糊涂账”,让地理位置优越的小区越来越老旧,环境越来越杂乱不堪,各方面工作一度陷入死循环。

  去年年底,东方银座花园小区党支部成立,让小区管理工作有了“主心骨”。也是去年年底,东营区文汇街道制定了《关于加强辖区住宅小区公共收益管理的意见(试行)》,将东方银座花园列为试点小区,明确社区党委主体,突出小区党支部的作用,引导推动居民自治,做好公共收益摸排清理和规范工作。

  小区自治有了纲领性文件,怎样落实好相关政策,让群众满意?“用公心才能换回民心。”王建立的一句话为后期工作定了调。为提升治理效能,社区党委着手筹划成立东方银座花园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经过前期筹备、发布公告、居民自荐、入户走访等环节,小区召开业主代表大会,推选出7名由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业主代表组成的物业管理委员会。

  物管会的成立只是社区开启自治之路的开始,要想“绣”出美丽家园,还需舍得下“绣花功夫”,王建立将这个过程,形象地称为“摸着石头过河”。由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物管会三者经过多方参考借鉴,共同起草制定了《东方银座花园小区公共收益管理办法》《东方银座花园物业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等条约,以配合物管会同步推进服务管理提质升级,此举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拥护,以入户495户业主全票通过后正式施行。

  为厘清东方银座花园小区公共收益来源组成,算好这笔“明白账”,由社区居委会牵头,通过物业提报、社区摸排、业主反馈等方式,梳理出小区公共收益用房5处及11部电梯、道闸广告收益,并推行“社账物管业审”工作法,分级审核使用,将资金用好用活。为还利于民,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物管会通过微信群、小区“微心愿”收集栏、居民议事协商会的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意愿,了解居民生活需求,最后经由物管会会议协商表决通过后得以实施。 面对业主关心的公共收益明细问题,物管会在小区公告栏里每月公示一次,小区收入多少钱、花了多少钱、用在了什么地方,居民一看,心里一清二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

  “社区治理要搞好,要想办法发挥居民积极性。过去公共资产使用不透明、不规范,大家颇有怨言,也就不愿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王建立说,现在小区年收益约23万元,撬动小区治理资金近100万元,还实施了小区主路改造、喷泉维修、大门维修、图书角建设等一系列改造工程,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人人都把社区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想把家园建设得更美好。

  随着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提高,“花开满园”“同心护园”“喷泉小卫士”等一支支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花园议事”活动不时开展,社区自治力量不断充实……如今的东方银座花园小区,居民与物业、物管会守望相助,邻里和谐共处,生活氛围越发和谐融洽。

  这段时间,王建立一直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行动指南,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能力,全力破解小区治理难题,让小区建设不断迸发新活力,带领大家共同迈向更美好的生活!” 

/

  □记者手记

  共建共治共享,激发居民内生动力。

  正如王建立所说,“小区自治的成功,最根本的是在党组织的带领下,通过小区公共收益这个切入点,凝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踏踏实实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形成良性循环。”

  社区的事,要让居民说了算。算好小区公共资产这笔“明白账”,其目的不仅是让居民知道钱都花哪儿了,更是让居民知道社区干了哪些事,还要听居民的建议和评价,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