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富硒莲藕富了一方百姓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编者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鼓舞奋进力量,东营日报今起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栏目,持续刊发报道,集中反映全市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举措和实际行动,展现广大干部群众立足本职岗位、扎根基层一线、积极履职尽责的奋斗足迹和生动事迹。

  11月22日,在东营区史口镇千允家庭农场,上百只白骨顶鸟,或低飞盘旋,或悠闲踱步。藕塘里,四五位农民身穿橡胶服,正在淤泥里采挖富硒莲藕。

  一辆来自济南的运输车停靠在藕塘边。“你这儿的富硒藕可真受欢迎啊,各大酒店、商超都打电话抢着预订。”说话间,运输车上的王师傅从后车厢里搬出了准备运藕的竹筐。“那肯定!咱家的富硒藕是经过省富硒委员会的专家鉴定过的。”正忙着分拣莲藕的千允家庭农场场主张桂芹连忙招呼道。原来,这里是全市首家获得“山东省富硒农产品基地”称号的农场。

  史口镇张店村原来是低洼盐碱地,2019年,当地政府积极探索盐碱地治理新模式,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引导村民种植莲藕。张桂芹拿出全部积蓄流转了1721亩低洼盐碱地,成立了史口镇千允家庭农场。

  “刚开始种植的是普通莲藕,亩产效益在4500元左右。2021年初,镇上农业部门组织种养殖户到南京学习,这才接触到了富硒莲藕,回来后我们就开始尝试种植。”得益于水资源丰富、地下水位高,种出的莲藕淀粉含量高、口感爽脆。特别是抗氧化、耐存储的富硒莲藕一上市就受到消费者青睐。“因为这里属于低洼盐碱地,种莲藕只要有水就能把盐碱压下去,比种粮食作物的经济价值还要高,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还增加了经济收入。”张桂芹介绍。

  如今农场莲藕长势良好,种植面积达1721亩,亩产值在15000元左右,种植效益非常高。“目前,订单供不应求,农场单日产量达20000斤,批发价8元一斤,零售10元一斤,年收入在1400余万元。”张桂芹算了一笔账。

  不仅如此,富硒莲藕还成为周边村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随着莲藕的茁壮成长,村民的创富劲头越来越足。“俺最近一直在这儿挖藕,每天能赚五六百元。”史口镇刘二村村民刘辽宁很满意家门口的这份工作。“农场已经带动周边十几户村民种植莲藕,也为50余人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望着千亩藕田,张桂芹很有感慨,“未来,我们将运营富硒莲藕初加工项目,为更多村民提供就业机会,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史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隋涛表示,“我们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以更务实的举措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提高乡亲们就业创业发家致富的能力,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于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张桂芹已经有了新思路,她把拉长产业链作为富硒莲藕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我们将扩大种植规模,增加新品种,发展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打造有特色的地方品牌,做大做强富硒莲藕产业。”谈起农场发展方向,张桂芹信心满满。

(记者 商雅雯)

/

  □记者手记

  2019年,张桂芹成立史口镇千允家庭农场,建设富硒莲藕生产基地。在前期荒草还田、土地翻耕整理、改善养殖条件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但她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如今,农场慢慢走上了正轨,富硒莲藕长势良好,小龙虾套养成功,还带动当地村民从事莲藕种植产业,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

  昔日的盐碱地如今变为致富田,富硒莲藕种植成功的背后,并不单纯是种植面积的扩大、种植作物的改进,还有专业技术模式、先进经营方式和绿色发展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不仅要在农业技术、设施等方面下功夫,还要想办法拓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产业特色优势,带动更多乡亲致富。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