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干 事争一流|尚荣武:以匠心致初心 以初心致未来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工作干不到第一,就不是一个好工人;面对困难不冲锋在前,就不是一名好党员。”这句掷地有声的话是他的座右铭,他时时刻刻以此鞭策自己。二十四载砥砺耕耘,他心无旁骛,踏踏实实,立足于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他叫尚荣武——自1998年2月进入万达集团工作起,先后在精密铸造厂、化工公司、轮胎公司担任维修班长、车间主任等职务。现任山东万达宝通轮胎有限公司全钢制造事业部模具车间主任,曾获得“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齐鲁工匠”等荣誉称号。

  寸积铢累,让勤奋刻苦浇筑成长

  偌大的车间里,一抹蓝色格外亮眼,尚荣武身着工作服,穿梭于各个设备之间有条不紊地仔细检查着、调试着、记录着。从业24年的积累和沉淀,让他的举手投足间尽是成熟稳重、从容不迫的气质,他是设备的“大家长”,也是车间里的“老大哥”。

  但谁又能想到,这位同事眼中的“一线员工的楷模和英雄”也曾经彷徨过。刚进入公司时,尚荣武从事的是电焊工作,在火花四溅的车间长期蹲姿作业,累得腰酸背痛、双眼发胀都是家常便饭,尚荣武有些吃不消。“我跟领导说过,这个工种我胜任不了。”后来,在领导和师傅的鼓励与指导下,慢慢熟能生巧、百炼成钢,尚荣武终于胜任了这份工作,完成了从“学生”到“师傅”的蜕变。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凭着对焊接技术的热爱和敬业精神,24年来,尚荣武始终扎根一线,不断向师傅们学习请教,反复练习、认真钻研用知识充实自己,用技术武装自己。一直以来,尚荣武始终坚持凡事亲力亲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踏实的工作作风。2011年,在轮胎公司二部建设期间,为保证按期完成任务,尚荣武和他的安装团队不怕苦不叫累,以车间为家,与机器为伴。在安装期间,他始终坚持每台设备都要亲自现场检查验收,关键部位必须亲自操作,确保不留任何疏漏。在正常的生产过程中,尚荣武坚持每天都到现场查找问题,确保工作万无一失。

  尚荣武是从一线成长起来的车间主任。从学徒到班长,再从班长到主任,基层的工作经历让他在工作中更有底气了,这一路上他始终秉持着“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信念,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干事创业,让科技创新助力发展

  “谁说工人只能干粗活?技术工人是靠脑袋瓜子做事!”在工作中,尚荣武坚持勤思好学,结合自身岗位生产的特点,查阅大量技术专业书籍,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他注重将所学知识与现场实际工作相结合,通过各类技能大赛提高自身操作技能,努力做到“学中干、干中学”。

  “成绩是实干出来的、作为技术人员,就应该踏踏实实干工作。”尚荣武在书籍中汲取知识,在实战中积累经验,逐渐成长为行业内顶尖人才。多年来,他申请实用新型及发明专利27项。所有专利均长期运用在生产与模具管理过程中,部分专利在使用过程中提高生产效率达到30%以上,累计为公司节约生产成本近千万元。同时,通过和其他轮胎公司技术交流,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尚荣武和相关部门多次论证讨论,编制了内部技术操作性文件9篇,并在车间广泛推广使用。

  “创新对于一名工匠来说,就是不断提升自己。”对于在操作中出现的技术难题,尚荣武凭借从业24年来扎实的经验“技改技革”迎刃而解。“2012年,通过反复的实验,我掌握了‘紫铜与低碳钢熔化极氩弧焊’这项技能,解决了工件的难融合、易变形,产生裂纹、气孔等问题。这项技能在我们集团公司内也是首屈一指的。这项技能可以让公司提升生产效率,提高经济效益。”

  尚荣武鼓励扎根一线的同事们“小改小革”,不断进步:“一定要做到拼搏进取、坚持不懈地学习,积极参与岗位上的每一次技改,这样才能使自己得到充实提升,才能在工作中发挥关键作用。”

  言传身教,让工匠之心薪火相传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尚荣武获得的荣誉有很多,但他认为“只有完美的团队,没有完美的个人”,始终坚持将团队建设放在第一位。2017年,尚荣武组建了创新工作室,利用工作室优势,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把各工种、各工序的难点及技术上的“硬骨头”一个一个、一点一点解决,取得了不少科研成果。

  “每月,尚主任都组织我们进行几次技能培训,特别是工作中遇到难题时,他都会就重点方面、重点问题组织我们培训学习。在培训过程中,他要求我们深入现场一线,注重具体细节,每次培训都受益匪浅。”万达宝通轮胎有限公司全钢制造事业部模具车间班长李弘川说。

  匠人之心,薪火相传。24年间,尚荣武一直坚持“传、帮、带”,他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为公司培训专业技术人才125人次,培养技师3人、高级工18人、助理工程师6人、技术员9人。其中,2人获得“东营市第二届技能竞赛一等奖”,1人获评“十一届黄河口首席技师”,1人获得垦利区“金牌工匠”荣誉称号。

  执工匠精神之心,走尽善尽美之路。尚荣武坚信,一线,就是工人的舞台,只要努力奋斗,就一定会做出一番不平凡的事业,谱写出一曲不平凡的工人之歌!

(记者 薄青阳)

责任编辑:刘明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