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东营市医疗保障局:让百姓“病有所医”“医有所保”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增进民生福祉,是对一座幸福之城最好的肯定和注解。

  而医疗保障制度作为民生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每一名百姓的切身利益,也是增强百姓获得感、提升幸福感的有力举措。

  近年来,东营市医疗保障局不断深化医保制度改革,持续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让百姓“病有所医”“医有所保”。

/

  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医保健康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送政策、送健康、送清洁。

  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原来每次拿药都要200多块钱,还得坐一小时车到城区,现在只要10多块钱就能在家门口拿药了。”近日,垦利区董集镇居民王秀惠在杨庙社区卫生室买完慢性病药品,直言现在买药太方便了。

  鉴定难、就医难、取药难、报销难,曾是困扰基层慢性病群众的“烦心事”。树立“有解”思维,针对“顽疾”精准“开方”,从2019年开始,东营市医疗保障局在全省率先创新探索门诊慢性病医保服务向基层延伸,推动医保政策、诊疗服务、药品配送“三下沉”,切实解决基层门诊慢性病患者看病远、药品不全、报销慢等诸多难题,让慢性病诊疗“快”起来。目前,全市351个村级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开通门诊慢性病医保延伸服务,覆盖参保群众达127万人。

  今年8月,又有好消息传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发文件,我市申报的《山东东营医保(门诊慢性病)延伸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获批第八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这是我市公共服务(医保)领域首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为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门诊慢性病医保延伸服务工作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

/

  坚持“精诚为民、医保惠民”服务理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把群众的事实实在在办、认认真真办。

  除了“有速度”外,温度,无疑是东营市医疗保障局推行医保服务中另一个令人欣喜的特色。

  今年70岁的方先生多年患有糖尿病。挂号、开单子、缴费、取药……患病的前些年,跑医院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而且每年医保账户里的钱都不够用,常常要自掏腰包。“药还是那些药,但自己掏的明显变少了。”近几年,方先生发现自己的医保账户开始有了结余。

  东营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给出答案:医保起付线降低了,医保报销比例提高了,再就是药价的不断下降。医药账单“变薄”的背后,是全市医疗保障部门不断深化改革而释放的民生红利。

  近年来,我市不断健全基本医保待遇调整机制,将肺结核、慢性病毒肝炎等门诊慢性病纳入门诊保障范围。将治疗戈谢病、庞贝氏病和法布雷病等三种罕见病特殊疗效药品纳入大病保险保障范围。完善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制度,进一步提高大病保险待遇水平,将大病特药起付标准以上的部分报销比例由60%提高至80%。

  同时,深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建设,发布《城乡居民长期照护保险失能等级评定标准》《城乡居民长期照护保险失能人员照护服务管理规范》两项地方标准,成为全国首个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地方标准。截至目前,全市城镇职工累计享受待遇1076人次,发放待遇1136.6万元;全市城乡居民累计享受待遇2496人次,发放待遇达到2233.59万元。通过这几年的探索实践,失能人员生活质量有效提升,医院挤占床位现象有效缓解,实现了参保人群共济、保障基金共济、服务管理共济的良好局面。

 改革有精度更有力度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必须要管好用好。为有效避免过度医疗,降低群众看病就医的费用,遏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势头,我市率先在全省建立起以总额控制下按病种分值结算为主,按人头、床日、按项目付费为辅的医保复合式支付制度,维护参保人权益、优化医疗服务、保障基金安全,实现“控成本、降费用、保质量、提效率”的医疗全链条提升。从2020年开始,又对病种分值付费体系改革升级,探索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医保支付方式,同时依托智能审核付费体系和大数据分析手段,努力实现东营医保支付方式的“再升级”。

/

  全省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作为全国首批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改革试点,2021年,东营市医疗保障局以优秀成绩通过国家医保局的评估验收。2021年12月,作为全省唯一地市,我市被国家医保局评为全国12个医保支付方式改革(DIP)国家示范城市之一,为全省乃至全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贡献了“东营经验”。

  在扎实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过程中,东营市医疗保障局不断创新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做法。

  作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国家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城市,我市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医保基金监管体系,在全国率先建立了“1+7”的市级医疗保障信用管理制度体系和具有本地特色的评级指标体系,健全完善了信用管理、稽核检查、智能监管“三位一体”的综合监管机制,打造了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东营模式”,吹响了医保基金监管攻坚战的“冲锋号”。在全国17个国家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终期评估中,我市以优异成绩获评“优秀”等次。

  结算从“卡时代”迈入“码时代”

  今年6月24日凌晨1:22,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医保移动支付平台正式调试成功,生成首笔医保移动支付订单,这标志着我市成为省内首家完成医保移动支付上线工作的地市,从那时起,就诊市民无需在窗口排队、无需带医保卡,通过手机即可直接完成医保缴费。

  从“卡时代”迈入“码时代”,患者的亲身体验最明显:“以前刷医保卡要到窗口排队,挂号、候诊、缴费排队时间长,现在手机上直接刷医保,真是方便多了。”医保移动支付功能上线后,参保人只需在支付宝搜索“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小程序,激活绑定医保电子凭证,即可通过手机随地实时进行门诊缴费医保基金结算和个人自费支付,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

/

  山东首家医保移动支付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我市胜利油田中心医院举行,标志我省进入医保移动支付时代。

  这是东营市医疗保障局建设智慧医保过程中转变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的重要举措。医保线上支付功能的开通,解决了参保患者就医时的诊间支付和远程支付等问题,不但提升了医保结算服务效率,更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如今,东营市医疗保障局正加快推进医保移动支付建设进度,进一步拓展医保电子凭证应用范围,争取今年年底前,市内所有二级及以上医院实现医保移动支付,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

  此外,东营市医疗保障局还不断健全服务网点,完善异地就医管理,持续做好异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扩面工作。作为山东省首批全国门诊费用跨省异地联网结算试点城市,我市已开通跨省普通门诊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98家,提供普通门诊结算的医疗机构能开尽开。截至目前,我市参保人在全国6.1万家医疗机构发生住院费用、在7.8万家医疗机构发生普通门诊统筹费用以及在1.09万家医疗机构发生门诊慢性病费用都可以直接进行异地联网结算,有效破解了人员流动异地就医结算难题。

  为进一步发挥医保支付方式对“三医联动”的牵引作用,东营市医疗保障局还全力支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对具备条件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行医保基金包干,实施扶持基层医疗机构发展的医保政策,助推基层医疗机构创新发展。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东营市医疗保障局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多举措织密织牢医疗保障网,真正为群众“病有所医”“医有所保”兜牢了底线。

  增进民生福祉没有终点。未来,东营市医疗保障局将始终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扎实做好医疗保障各项工作,让东营百姓患病有保障,看病更方便,治病少花钱,当好人民健康的守护人。

(记者 李怀苹 通讯员 薛凯强)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