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办好理论“夜校” 传承红色基因 市纪委监委“星光课堂”让党员干部“补钙提能”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近日,市纪委监委第100期“星光课堂”举行,30余名学员围绕“星光照亮初心,理论指引前行”主题进行了学习研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提升理论素养是干部成长进步的重要方面。近年来,随着纪检监察系统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入,来自多部门、多系统的年轻干部进入纪检监察队伍,存在政治素养层次不一、理论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如何破解干部素质提升制约“瓶颈”,推动干部成长成才,是市纪检监察领导班子一直思考探索的问题。经过密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市纪委监委于2019年10月探索创办了“星光课堂”,聚焦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承“自主、创新、开放、实践”的理念,开展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理论培训,打造“永不下课”的理论学习课堂并延续至今,现每月第一、三个周四晚举办。截至目前,“星光课堂”共举办100期,累计参加学习近4000人次。

  “借助‘星光课堂’,为年轻干部提供一个政治理论学习的平台,真正让大家感受到理论学习之美,通过学习深化交流,有效提升队伍凝聚力。”市监委委员、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董伟说。“星光课堂”创办以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补足机关干部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市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时刻关注举办情况和学习效果,多次对课堂运行作出指示,亲力亲为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轮流领学,精心备课授课,分享自己工作经验和学习心得。学习形式也不断创新,从最初的“一人领学大家听”,到后来逐步加入了交流心得、讲党史小故事等环节,灵活多样的形式激发了学员的学习热情,提高了学习成效。

  开放天地宽,引得活水来。在开放中办学、在办学中开放,兼容并蓄、博采众长,是“星光课堂”的特色和优势。“星光课堂”始终坚持“开门办学”理念,相继邀请了多位市级领导、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胜利油田有关领导,结合各自理论学习心得和分管领域工作进行讲授。学员们参与学习积极性非常高,部分县区、市属开发区、国企高校的纪检监察干部,以及市直有关部门的党务工作者也主动报名参加。领学人员精心备课,学习秘书有效组织,参加学习干部认真学习领悟,保证了学习成效,使理论学习真正入脑入心,干部政治修养和理论水平明显提升。同时,“星光课堂”也为党员干部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大家在这里展示自我,碰撞思想,相互学习,彼此了解,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授课领导将具体理论和个人经验相结合,不仅开阔了我们的视野,而且有助于积累经验,增强了我们干好工作的底气和信心。”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综合科二级主任科员王付申说。目前,全市各县区及市属开发区纪委监委均打造了自己的理论学习课堂,初步构建起了市县两级“星光”品牌体系。

  如今,“星光课堂”已成为纪委监委机关理论学习的重要载体和亮丽名片,相关做法得到有关市领导的高度认可,多个市直部门单位学习借鉴,在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都有一定影响。相关典型做法在《大众日报》、省纪委监委网站等平台刊发,并荣获“2020年度全市组织工作创新奖”。“我们将以‘星光课堂’为载体,着力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完善‘选育用’培养链条,明确‘岗位需求、素质提升、人岗匹配’三张清单并开展个性化培养,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市纪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徐国泉说。

(记者 王俊杰 张佳松 通讯员 刘连杰 粱斌)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