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小小社保卡变身暖暖民生卡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市民周女士:我的社保卡丢了,到银行来补办,才用了十分钟就办好了,真是太快了。记得10年前,我也是社保卡丢了,补办社保卡等待了30个工作日后才能取卡。

  近年来,我市聚焦群众需求,持续推进社保卡创新应用,着力抓服务、抓创新,让社保卡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一张小小的社保卡,成为便捷、高效、实实在在的惠民卡。

  1、全市持卡人口覆盖率达95%

  据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我市社保卡发卡量从十年前的60万张到现在的约208万张,全市持卡人口覆盖率达95%,电子社保卡签发量由0到现在的106.82万,签发覆盖率达48.7%,基本实现“人手一卡”。

  社保卡的办理从十年前社保卡申领需要填写《个人信息采集表》等5项材料表单,到现在申领无需填报材料;制卡时间从十年前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现在的5分钟,从十年前的申请、领取多次跑动,到现在的“零跑腿”办理,借助人社部门快办行动,银行从固定制卡到现在打破“社保卡与银行绑定终身”常规,创新资金划转模式,实现社会保障卡跨行办理等措施,成为社会保障卡服务的靓丽名片。

  2、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畅通政务服务

  从十年前的办卡仅能到人社服务大厅办理到现在的线上线下多渠道办理,公共服务能力持续优化。线下就近办,将社会保障卡业务全部下放到乡镇(街道)等基层服务网点及全市208家金融网点,实现城镇15分钟,乡村半小时服务圈,实现“就近可办”。

  线上多渠道办理。拓宽社保卡业务“网上办”“掌上办”服务渠道,对接市级政务服务平台和“爱山东”APP、东营掌上通微信小程序、东营智慧人社APP等各类政务服务平台,推进线上补换卡等不见面服务,持续优化线上服务。

  探索社保卡服务事项线下“跨区域通办”。依托全省业务专网和共享数据库,联合淄博、德州和滨州三市,建立“立等可取”快速发卡、跨市办卡等服务机制,在各地开通跨市用卡网点服务,通过社银合作和设置异地服务窗口等方式实现四地社保卡申领、挂失、补换、解挂、密码重置等全业务通办,进一步提升社保卡便民服务水平和群众用卡服务体验。

 3、创新数据赋能 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

  实现“人社信息化”向“数字人社”转变,推进线上服务事项集中和“爱山东”APP等渠道服务提升,不断提升各项人社服务事项数字化服务能力。依托省市交互平台,完成全国养老保险信息系统上线工作,持续推进一件事平台、“四个一”和服务渠道的便捷化建设,建立“爱山东”与人社对接,实现21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

  深化电子社保卡证照应用,挖掘社保卡的身份识别、线上查询、缴费和待遇领取功能,积极推进电子社保卡与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对接,实现社保卡扫码办业务,目前“扫码办”由去年的日均50笔提升为现在的290笔左右,总量达到65万人次。

  加强数据协同共享,加大数据归集力度,部门数据交互从十年前的互相传递到现在依托大数据平台进行全平台调用共享,优化办事流程,丰富跨领域应用。

  4、创新突破智能先行 丰富应用场景

  社保卡应用从十年前的仅能就医购药,到如今在政务服务、就医购药、金融服务、智慧城市等公共服务领域逐步建立了共建共享共用的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链。建立线上线下用卡服务渠道,将社保卡融入人社业务办理和公共服务中,实现全业务、全流程、全地域、全人群用卡。

  以社保卡为载体实现了社保卡和残疾人证的“证卡合一”,为5180名残疾人换发社保卡,让持卡残疾人更加便捷地享受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各项优惠政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发放、公积金提取“一卡通”。充分发挥社保卡的金融借记卡功能,将社保卡应用扩展到公积金提取等政务服务领域,同时将涉农补贴、退役军人补助、大学生人才补贴等财政补贴项目集中到社保卡统一发放,增强补贴的针对性、有效性、便利性。截至目前,我市累计为民办教师、退役士兵、民办教师等发放各类补贴4.16万人、近8730万元,涉农补贴资金6500万元。

 5、绿色生活优惠出行 电子社保卡7折乘公交

  我市社保部门与城市管理、文化旅游等部门协作,将社保卡的身份凭证功能拓展到扫码借书、凭卡游园入馆等日常生活范畴。东营市博物馆及孙子文化旅游区等景区将社保卡作为身份凭证,广大群众凭社保卡可以畅游展馆;2020年在山东省率先开通扫电子社保卡在图书馆借书,并于2022年4月对扫码借书功能进行升级改造,将原先的“省内码”升级为现在的“全国码”,进一步拓展社保卡应用覆盖面,截至目前,我市超8万人次通过电子社保卡实现借书。

  推出电子社保卡优惠乘公交。联合东营市公交公司先后开展电子社保卡扫码“一分钱乘公交”“七折乘公交”等优惠活动,引导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在省内率先推出“社保卡便民贷”。基于社保缴费信息,面向中小微企业、个体经营者、个人推出“社保贷”,利用社保、征信等大数据,精准快速核定客户准入、评级、授信等贷款“安全值”,提供放款快、利率低、惠全民的小额贷款,撬动更多金融资本流入农业农村,助推乡村振兴。目前,我市已发放贷款3.2亿元,惠及5320多名城乡居民。

  为激活社保卡金融账户消费,提升社保卡使用率,精选一批优质商户,构建“社保卡特约商户”体系,建立完善的社保卡线上线下消费应用体系。联合商户举行电子社保卡金融支付随机立减、15元观影等一系列社保卡特约商户优惠活动,打造社保卡多领域、全地域优惠用卡体验,目前全市共有近500家特约商户,累计服务消费15.2万人次,优惠金额超320万元。

  聚焦群众消费需求,深入推进社保卡特约商户消费优惠活动,市人社局选定东营热门商圈“乐活城”在全国率先打造“社保卡云支付示范街”,将“示范街”全部商户纳入社保卡特约商户体系,全面推广电子社保卡消费应用,打造“社保卡服务商圈”创新应用新局面。

  充分发挥社保卡金融卡功能,协调各社保卡合作银行进行协同创新,将社保卡与ETC相结合,使5200余辆私家车辆捆绑ETC,实现了高速路不停车通行。

 6、参与公益 社保卡爱心积分公益捐赠

  在全国首创社保卡“爱心银行”。聚力应用创新突破,将社保卡应用由人社内部拓展到公益领域。我市社保部门积极主动与市红十字会协作,在全国率先推出“社保卡+爱心公益”,打造“社保卡爱心银行”,实现了社保卡爱心积分公益捐赠。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