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河口街道:唯旗是夺勇担当 幸福生活奋斗来

/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从农村产业发展的全面开花到“直播+文创”产业基地的积极探索,再到油地融合示范社区的服务提升……一个个新亮点、新变化,是河口区河口街道创新实干、担当作为的生动注脚。今年以来,河口街道立足“城郊结合型”街道的自身实际,紧紧围绕“创新、融合、突破、发展”的目标定位,坚持走乡村振兴与城市提升融合发展之路,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基层力量。

/

  聚焦党建引领

  在促进高效能治理上打造样板

  河口街道是河口区油田移交的主阵地,移交油田小区18个,移交社区人口5.2万人,体量占河口区的65%以上,面临着居民归属感不强、自治氛围不浓等油地融合治理难题。为此,河口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在河滨、河盛、河阳社区规划建设3处集综合服务、党性教育、特色服务、联商联议等功能于一体的油地融合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幸福基金”“社区吹哨、部门报到”“五方联办”机制,全域推广以河通小区为试点的社区党委领创办物业企业“红色物业”模式经验,擦亮河口街道社区服务品牌。

/

  “井”上添花活动

  今年7月份,河口街道各社区全面铺开“红色楼栋长”聘任工作,重新划分118个网格党支部,选聘808名红色楼栋长,搭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同时,定期组织居民、物业、业委会、网格党支部书记等召开“楼栋议事会”,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困难,打通社区治理“最末端”。

  除此之外,结合“一社区一品牌”建设,打造了“同心圆”“幸福颐家人”“滨小善”等11个社区党建品牌,河口街道积极撬动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力量,围绕品牌建设开展“微心愿认领”“爱心义剪”“红色调解室”等志愿服务活动,构建有思想、有温度、有色彩的共建共治共享“服务圈”,打造精细化治理的街道样板。

  聚焦产业振兴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示范

/

  在河口街道北部海岸滩涂上,一排排光伏电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今年,河口街道抢抓“双碳”时代机遇,发挥绿色生态优势,重点推进唐正500MW光伏发电、20MW制氢储能高效风光渔储示范项目,预计年底全部建成投用,街道现有风能和太阳能项目每年可提供7.9亿度绿电,相当于河口区全年用电量的50%,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折合标煤26万吨,实现了辖区新能源发展经济生态双收益。

/

  河口街道“鸣翠人家”百合全产业链项目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为此,河口街道全域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实施了百合全产业链、南旺湖畔佳园、农业现代化服务基地等项目21个,规划建设安居富民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抱团发展无花果特色种植、水果玉米、粮食产业联合体等项目11个,辐射周边13个村,预计带动村集体年增收310余万元,群众人均年增收1100元。

/

  河口直播产业基地

  同时,河口街道深入挖掘城郊资源,打造御景苑“直播+文创”产业基地,发挥黄河口非遗文化资源优势,以“文创赋能”做活城郊经济文章。现已招引12个非遗项目、60余名文创人才入驻,项目建成后可培育直播电商各岗位人员500余人,培育10万粉丝以上主播10人,提供就业岗位200个,力争实现年营业额5亿元。

  聚焦优质优享

  在实现高水平服务上勇当先锋

  绿树花丛中,水泥道路坦荡如砥,两旁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面面倡导新风的彩绘文化墙跃入眼帘……如今,河口街道各村居处处呈现新变化、家家展现新气象。

  今年8月份,河口街道集中开展村容村貌提升“百日攻坚”暨“美在农家”行动,以“三清一改二提升”为主要内容,以“1+3+N”党建引领为主要模式,通过弱电下地工程实施、路面脏乱差集中整治、墙体粉刷彩绘等一系列举措,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往“精”里寻、往“细”里走。目前,已打造河口街道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区,完成三合、坨子、西五第一批弱电下地工程。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为真正把民生事业做好做实,河口街道始终把百姓的需求当作服务的第一要务,组织91名机关干部职工全部下沉到村、社区,与180余名一线工作人员在辖区共同开展大走访活动。在线上开通了“满意民生帮办”群众监督投诉渠道,解决服务民生工程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

  幸福食堂

  同时,重点在老龄服务和文化融合上下功夫,河口街道今年确定打造社区智慧食堂2处、农村幸福食堂2处,致力于将其建成关爱困难群体的暖心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主要阵地、村居居家养老服务的重要载体。目前,福祥村、河滨社区等幸福食堂已投入运营。打造提升3个油地融合示范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城市书房1处,吸纳油田优秀文艺人才加入文化志愿者队伍,开展民俗展演、合唱大赛、广场舞大赛、非遗文化进社区等系列文化活动,开创油地文化融合发展新局面。

  重整行装再出发,同心聚力向未来。下一步,河口街道将锚定目标,实干笃行,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矢志不移促进民生事业繁荣,托起河口街道百姓“稳稳的幸福”。

文/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李慧敏 图/通讯员 马翔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