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广饶县职业中专:打造“匠心出彩 职教先锋”党建品牌 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不忘为民初心,牢记教育使命。近年来,广饶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积极打造“匠心出彩 职教先锋”党建品牌,以“强化党员队伍建设与引领教师队伍建设相结合、学校品牌创建与党建品牌创建相结合”为工作遵循,先后创建为山东省合格中职学校、山东省规范化中职学校,立项为山东省示范性中职学校创建单位,并积极申报山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校党委获得县级党建工作示范学校、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学习强国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 培根铸魂

  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广饶县职业中专党委将争做“四有”好党员和“四有”好老师结合,实施“党员领航工程”“党员青蓝工程”,健全“双培养”机制,带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通过“支部建在级部上”实现“党建+业务”高度融合,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凝聚师生的战斗堡垒作用,培养政治觉悟高、理论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组织保障。近年来,涌现出市县“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最美职工”、“金牌工匠”、山东省最美中职班主任(提名奖)、齐鲁“最美教师”(候选人)等先进个人。

  党建引领 因材施教

  满足中职生求学和升学需求

  为给学生平等的学习机会,校党委以“让每一个生命都绽放光彩”为办学宗旨,锚定“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育人目标,大力提升办学实力和育人质量,通过职教高考满足中职生升本、考研的求学需要。2013年至2022年,专科以上考取率接近100%,本科考取率稳定在80%,累计9357人考取本科,其中29人考取全省第一名,622人考入全省前20名。今年11个专业中,7人考取全省第一名,92人考入全省前20名。与泰山学院、山东交通学院、山东石油化工学院、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共建优质生源基地,与俄罗斯阿尔泰国立大学共建联合学院,为学生提供直升海外一流高校深造的机会。80%以上的毕业生深造之后返乡就业,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为家乡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人民日报》头版刊发长篇报道《成就“技能改变人生”的精彩故事》,综合报道全国职业教育办学成果,广饶县职业中专作为全国唯一职教高考优秀案例重点刊出。《大众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重点媒体多次报道该校的育人模式和办学成绩。

  党建引领 立德树人

  德育之花竞芬芳

  校党委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富矿”的区位优势,结合时代精神做好“融入”文章,持续开展“宣言精神进校园,党史教育进课堂”主题教育,巩固思政课“金课”建设成果,构建红色基因“进校园、入课程、融活动、润心灵”课程思政模式。坚持“德育为首,五育并举”的育人策略,打造“一体两翼三平台”德育模式;完善学生社团制度,发挥自主管理的功能;编印文学专刊《采青》、德育专刊《德馨简报》,开办校园网和校园广播站,形成“一报一刊一网一站”的文化传播阵地;积极开展“齐唱爱国歌曲,齐诵《共产党宣言》”“国学经典进课堂”“技能成才,强国有我”以及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校园处处皆教育”育人理念成效显著。学校被评为山东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被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评为“德育科研工作先进实验学校”。

  党建引领 传承匠心

  助力技能大赛创佳绩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校党委以圆学生工匠梦为己任,建立了一支以党员为主力军的金牌教练团队。党员教师立足岗位、谋划备战,带领学生苦练技能,共获得省级奖项16个、市级奖项150余个。积极参与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获得5个紧缺人才“1+X”证书试点资格,组织学生参加培训和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达98%以上,“1+X”工作经验被评为全国优秀案例。5名学生被评为山东省首批“齐鲁工匠后备人才”。以工匠精神为核心的“匠心出彩”成为广大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学校培养“金蓝领”和技术技能型人才5000余人。

  党建引领 倾力赋能

  开创群团工作新局面

  校党委积极探索和实施党建带群建四大机制——党群共建责任落实机制、党群共建资源共享机制、组织和队伍建设同步机制、党群活动互动推进机制,使群团工作与党政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党的工作和群团组织覆盖率达100%。校妇联被评为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校团委被评为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护理专业岗被评为广饶县巾帼文明岗,20个班级被评为广饶县五四红旗团支部,教师牛金海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同时涌现出东营市“最美青年”、乐安工匠、广饶县“好媳妇”“最美家庭”“最美职工”等优秀典型。

  党建引领 夯基惠民

  促乡村振兴事业新发展

  校党委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积极承担教育援疆“鲁喀结对”和中西部协作“鲁渝结对”帮扶任务,与重庆市酉阳职业教育中心、新疆疏勒县职业中等技术学校等院校结对帮扶,为扶贫攻坚和民族团结作出新贡献。依托职业教育资源优势,开展各类就业培训年均2000人次,创建为阿里巴巴“电商人才孵化基地”、东营市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东营市专项职业能力培训机构、东营市退役军人技能培训承训机构、山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等,提高了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辐射力和服务力。

  下一步,广饶县职业中专将以创建党建品牌示范学校为契机,积极转化“匠心出彩 职教先锋”党建品牌建设成果,释放和激发各方面内在活力,推动学校发展机制从“火车头模式”向“动车组模式”转变,为创建高水平学校、办人民满意教育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记者 庄洪鑫 通讯员 赵磊)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