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东营市抢农时忙“三秋”,确保秋粮应收尽收、冬小麦应种尽种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金秋十月,东营大地一派繁忙景象,广大农民正奔忙于田间地头,抢农时战“三秋”,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确保冬小麦应种尽种、面积稳定。

  走进利津县凤凰城街道西朱村,110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地里,收割机和运粮车正来回穿梭,丰收增产的喜悦盛开在老百姓的脸庞上。

  “今年,村里采用带状复合种植的新模式,在同一亩地里种玉米又种大豆,一亩地能够产出1.8亩地的粮食,实现‘一地双种,一季双丰收’。今年,作物整体长势良好,在确保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套种的大豆产量亩产达到150斤左右。同时,我们配备高效、智能、精细化作业的农机装备,可以实现玉米从摘棒、脱皮到秸秆还田的全程机械化操作,让村民省心又省力。”西朱村党支部书记刘华收介绍。

  秋收有序进行,秋种也在逐步开展。今年,为提升小麦播种质量,结合我市农业生产实际,市农技部门制定了《2022年东营市小麦秋种技术指导意见》,为抓好玉米适期收获、搞好小麦品种布局、扎实开展培肥整地、切实提高播种质量、示范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技术等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据了解,截至10月18日,我市秋粮已收79.34%,小麦已播80.74%。

  为切实组织好“三秋”农机化生产,提高秋收、耕整、麦播质量,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农机化生产各项工作。落实作业机械,目前全市拥有玉米联合收割机4304台、稻麦联合收割机5356台、各类播种机械11639台套、大中型拖拉机17753台。加快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动员鼓励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购置新机,提高机械作业效率,确保机收减损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合理调度全市大中型拖拉机、秸秆还田机、深松机以及各类配套农具,确保土地应耕尽耕,扩大深松面积,加快麦播进度。推广农机新技术,结合全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创建,围绕“三秋”生产,积极推行玉米籽粒收获、秸秆综合利用、土地深耕深松、小麦宽幅精量播种、镇压保墒等农机化技术;努力扩大深松深耕、水肥一体化、免耕播种、高效植保等节能环保农机化技术应用。抓好秸秆利用,大力发展绿色高效的秸秆综合利用机械,建立秸秆还田与离田相结合,秸秆资源化与商品化并重,深耕、深松、免耕等农机农艺相融合的农业机械化秸秆综合利用体系,努力提高秋季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计划将玉米秸秆离/还田率巩固在100%、水稻秸秆离田率达到95%以上。搞好组织保障,市、县农机系统组织技术人员360人次进村入户,帮助农民检修、调试、保养“三秋”作业机械,全市检修各类农机具2.42万台套。“三秋”期间,生产进度实行专人调度,即时掌握农机作业动态情况,努力保障作业机械供需平衡。重点做好调查摸底,搞好生产动员,想方设法提高全市120台粮食烘干机的利用率,推进粮食烘干处理技术的应用,减少粮食霉变损失,确保全市粮食生产安全。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